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新基金收益走低 但仍受机构资金青睐

2017年08月28日 06:3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在次新股震荡、新股收益缩水的背景下,打新基金前途堪忧。

  但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打新基金收益率走低,但其低风险的特征依然受到银行委外等机构资金的偏爱。

  对中小投资者来说,打新基金风险偏低,投资者对其收益不宜抱过高期望,如果想选择打新基金,需挑选规模适中的产品。

  不闻新人笑,还见旧人哭。对打新基金来说,近期的日子颇不好过。

  8月24日,连续多日涨停的“次新妖股”中科信息(300678)临时停牌,当日次新股板块剧烈震荡,20余只个股振幅超过10%。次新股“蹦极”也不罕见,此前,杭州园林(300649)、英联股份(002846)、哈森股份(603958)等多只次新股都发生过惊心动魄的“闪崩”。次新股板块风险正在上升。

  此外,新股上市后涨停板越来越少,对打新基金冲击也不小。上海一位资深基金投资者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以前新股上市后,动不动就一拉十几个板,今年这种情况几乎没有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发行后能连续涨停超过3个交易日的新股不足20只。

  在次新股震荡、新股收益缩水的背景下,打新基金还能赚到钱吗?这类产品前路何在?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打新基金收益率走低,但其低风险的特征依然受到银行委外等机构资金的偏爱。

  今年打新基金收益靠底仓

  从新股发行来看,今年可谓是IPO“大年”。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已发行新股308只,超过了2016年全年共发行新股227只的水平;累计发行规模约1554亿元,已经比去年全年的募资规模高出约4%,创2011年来最高纪录。

  供给多了,价格自然下行。从单只新股收益来看,下滑趋势颇为明显,打新收益也随之下滑。

  国泰君安中小盘分析师按照7月份的开板新股计算了A类、B类和C类账户的单月打新收益,并据此估算出其单只新股收益,分别为2.5万元、2万元和0.79万元。这意味着,从全年来看,A股账户的2017年全年收益约为1100万元,因此,预估A类2亿、5亿规模基金的打新增强收益将回落到5%和2%。

  “我们对比了2017年二季度和2016年四季度打新基金的份额数据,超过85%的打新基金被净赎回。”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认为,打新基金遭遇赎回,正是因为打新基金收益率不断下降。

  “打新基金的收益主要分为三部分:打新收益、股票底仓的投资收益,以及债券类资产的收益。”上海一位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获得打新资格,打新基金一般会配备适量的蓝筹股底仓,剩下的仓位则配置大量债券。

  不过,“今年业绩好的打新基金,收益主要来自底仓蓝筹股的投资收益。”以鹏华弘腾为例,该产品今年以来已经取得了11.61%的收益率,据该基金2017年一季报和二季报披露,基金底仓配置的葛洲坝(600068)、贵州茅台(600519)、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股票涨幅亮眼,支撑净值上涨。

  最佳规模6亿至12亿

  其实,打新基金也曾辉煌过,2015年,打新基金“名副其实”,大部分收益来源于新股贡献。以2015全年收益率为11.2%的海富通养老收益基金为例,这只产品全年参与了84只新股的配售,获配总量达1623.17万股。据华宝证券测算,这些新股的收益贡献度为14.3%。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15年,打新要提前冻结资金,而且有40%优先配售给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因此公募基金具有绝对优势。”

  随着预缴款要求在2016年被取消,打新不再需要占用大量资金,参与配售的投资者大幅增加。“2016年,不少股票型和混合型产品都开始积极参与新股配售。”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当年我们公司就有专门的基金经理负责多只产品的打新。”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测算称,打新基金在2016年上半年的收益主要来源于债券操作;不过,受累于2016年年底债市的暴跌,下半年,打新基金的收益来源再次以股票、打新操作为主。

  在2016年全年获得12.24%收益的国泰生益基金就是非常典型的案例。2016年季报显示,这只产品在上半年因踏空债券行情而业绩惨淡,截至2016年年中,其收益尚不足1%,但在下半年获配无锡银行(600908)、常熟银行(601128)、陇神戎发(300534)、梦百合(603313)等新股后“咸鱼翻身”。在2016年三季报中,基金经理樊利安分析称,该产品取得较好收益的原因正是“保持了少量仓位参与新股申购”。

  打新门槛的提高也有利于基金等大机构打新。“打新的人越来越多,承销商为了限流,只好提升打新的市值门槛。”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去年年初的时候,沪深两市的打新门槛基本在1000万元左右,到年底普遍升至3000万元。”

  2016年11月16日发售的天能重工(300569),更是刷新了网下申购门槛的新纪录,要求投资者持有深圳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市值达5000万元。沪市门槛也不低,2017年1月13日发售的法兰泰克(603966),要求投资者在沪市的市值达6000万元。

  “打新门槛的提高挤走了一些持仓量不足的竞争者,有利于公募基金打新。”上述人士表示,“但把股票市值配这么高,也提高了基金净值波动的风险,万一踩到雷就惨了。”

  据了解,不少公募基金公司都针对2017年的打新基金最佳规模做过研究。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我们公司认为5亿至6亿规模最好。”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也透露,打新基金的规模控制在6亿左右、不要超过12亿,更有利于资金使用。

  收益下降产品分化

  打新基金还有销路吗?

  “机构客户依然喜欢打新基金,既然市场有需求,打新基金便不会消失。”北京一家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对于银行、保险等资金来说,收益率高只是‘锦上添花’,最重要的是风险要低。”

  当下,打新基金的风险很低,收益依然稳定可期,对机构投资者仍有相当的吸引力。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进一步指出,大部分打新基金都是据机构客户要求定制的产品,从外在形式来看,以偏债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为主,规模在6亿左右,户数刚刚达到成立标准,也很少开放申购。

  机构需求也并不稳定。2017年4月,银行委外资金大批赎回,打新基金中的机构资金被撤走,打新基金告急。

  “当时不少打新基金净值暴涨,就是因为机构客户大额赎回产生的赎回费计入了基金资产。”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

  那么,一旦机构资金撤出,这些为其“量身定制”的打新基金该怎么办?

  “有多种处理方式。”上述市场部人士表示:“如有新的资金进来,基金会根据新客户的要求对产品进行调整。又如把产品转型为债券增强型产品。如果实在没办法,也只能任其沦为空壳基金,等规模低于合同约定条件的时候清盘。”

  实际上,不仅是资金撤出,如果遭遇IPO暂停、长期无新可打,熬不过“歉收”的“旱期”,打新基金也会面临清盘。2015年11月被清盘的建信鑫裕回报基金堪称打新基金史上最惨的选手之一。这只产品成立于2015年7月2日,时值A股股灾,7月4日,证监会公布IPO暂停的公告。一成立便无新可打,仅仅4个月,建信鑫裕就从7.33亿元的起始规模缩水至三季度末的0.02亿元,只得宣告清盘。

  业内人士提醒中小投资者,打新基金的风险偏低,对其收益不宜抱过高期望,如果想选择打新基金,需挑选规模适中的产品。此外,要注意打新基金的巨额赎回,这不仅会带来净值的大幅波动,更严重的是如果没有新资金及时救场,产品可能沦为“迷你”基金,面临清盘风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