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销售难破局 基金猛攻C类份额

2017年08月28日 06: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焕昀

  2017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成立数量份额同比有所下滑,同时出现个别基金募集不成功的状况。对此,部分基金公司旗下产品选择发行C类份额,或增设C类份额,因为C类份额在申购赎回等费率上有一定优势,适合嫁接第三方互联网平台。截至8月23日,全市场公募基金中含有C类份额的产品共有1270只,其中今年以来新发行C类份额的共有209只,增量占总量比接近两成。

  上半年新基金发行趋缓

  根据数据,截至6月30日,继2016年四季度新发基金数量创下新高后,2017年一、二季度基金认购热度持续下降。二季度共成立新基金212只,募集总规模仅1182.28亿元,相比上一季度缩水约60%,为2014年三季度以来单季度发行规模最小。从成立基金类型分布来看,权益类基金占比约41.04%,相比上季度提升约8个百分点,固定收益类基金占比58.96%。

  2017年二季度的权益类产品发行基本上延续了第一季的趋势,主要围绕着市场热点和主题展开,其中包括了沪港深主题基金;主动量化基金;被动指数基金等。2017年2季度,共成立了15只沪港深主题基金,总发行规模达到76.83亿元,平均发行规模为5.12亿元。

  C类份额或成利器

  在面临基金销售压力时,部分基金公司旗下产品选择在新发时就发行C类份额,或者增设C类份额,嫁接互联网等第三方,来进行渠道方面的拓宽。

  公募基金按照不同的销售费率收取方式主要分为三类,分别是A类、B类和C类。A类采用前端收费模式,B类采用后端收费模式。而C类不收取申购费,按照投资人持有时间进行分类收取赎回费,每年收取一定比例的销售服务费。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该分类是大致情况,但在正式购买基金之前,投资者一定要查阅相关基金的规定,因为不同基金公司规定或有差异,购买基金时一切还是要以基金合同为准。

  以8月22日发行的南方道琼斯美国精选REIT指数基金为例,该基金的基金合同中表述:在投资人认购/申购时收取前端认购/申购费用、从本类别基金资产中不计提销售服务费的基金份额,称为A类基金份额;从本类别基金资产中计提销售服务费、不收取认购/申购费用的基金份额,称为C类基金份额。

  对于赎回费分类方面,部分基金的C类份额持有超过一定期限可以免除赎回费。以今年2月份增设C类基金份额的南方创业板C为例,该基金无申购费,持有期限超过30天赎回费为零,仅按日计提年化0.4%的销售服务费。行业人士指出,此举显著降低了投资者利用指数基金进行风格轮动操作的成本,为投资者提供了费率更加优惠的投资通道。

  市场人士指出,C类份额由于0申购费、赎回费也比较低,因此对于对资金流动性要求高且投资期限小于一年的投资者,相对来说比较适合。同时,由于没有申购费用,在嫁接互联网第三方渠道时,对互联网渠道的投资者也有一定吸引力。

  一名公募基金业人士对记者表示:“C类份额确实适合与互联网渠道相连接,它本身就和互联网思维有一定相似之处。就好比在网上看视频,有些人可能宁愿等待几分钟广告,也不愿意花钱充值购买会员。会员费是一种显性成本,大家都显而易见,实际上等待的时间也是有价值的,是一种隐性成本。C类份额一般需要收取一定的销售服务费,但实际上从短期来看还是比申购赎回费要划算很多,一部分投资者可能不太在意。C类确实对于短期持有者在费率上有一定优惠,如果投资者倾向于短线操作,就可以购买C类份额。当然,这也是基金公司为不同类型客户设身处地思考的一种结果,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才是第一位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