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急刹车月均成立委外基金数量锐减八成

2017年08月28日 06:39    来源: 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疑似有101只委外基金成立,而在监管新规发行之后的近5个月内,仅有21只委外基金成立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今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已经过去近5个月了。截至8月25日,自新规发布以来,疑似委外定制基金的发行速度明显减慢。

  3月31日,证监会对外公开征求意见,对委外定制基金的设立进行了约束和规范,新规要求基金管理人在新设委外基金时,“拟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超过基金总份额50%情形的,应采用封闭式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且定期开放周期不得低于3个月(货币市场基金除外),并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截至8月25日,今年以来共有101只疑似委外定制基金成立,占基金发行总数1125只的8.98%。值得一提的是,这101只委外基金中,有80只都是在4月份之前成立,月均成立20只;在监管新规发行之后的近5个月内,仅有21只委外基金成立,月均成立4.2只,即委外基金的发行急刹车,月均新成立基金锐减79%,接近八成。

  委外基金发行速度减慢

  年内101只疑似委外基金成立

  对于委外定制基金的识别,资深基金研究人士、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通过新基金的《合同生效公告》去识别定制基金,其中有三个内容:第一,基金的规模通常亿元位是一个整数;第二,在投资者户数方面,最常见的是200多户;第三,委外基金的发行期限都很短,一天或两天,略长的也仅为一周。

  根据上述三个条件对今年新成立的基金进行筛选,在募集户数上限定在200户到300户之间,在基金的募集规模上限定在2亿份到10亿份之间,在最终的募集规模上筛选有小规模零头的,并且在一周以内迅速成立的基金。

  经过层层筛选之后,记者发现,截至8月25日,今年共有101只疑似委外基金成立,占基金发行总数1125只的8.98%。值得一提的是,这101只委外基金中,有80只都是在4月份之前成立,在监管新规发行之后的近5个月内,委外基金的发行速度大幅减慢。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发行的委外定制基金中,债基依然占有很大的比例。在101只疑似委外基金中,有42只基金是债券型基金,占比高达41.58%。而在去年成立的225只疑似委外定制基金中有90只债券型基金,今年相较去年委外基金中债基的比例再次提高了1.48个百分点。

  年内新成立委外债基

  回报率超同侪0.23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数量为264只,合计募集规模为2251.13亿份;而在去年同期,市场共成立债券型基金数量为178只,合计募集规模为1286.13亿份。今年的债券型基金,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募集规模都在大幅上涨,两个指标相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了48.31%和75.03%。

  年内新成立的委外债基在7月份以来的业绩表现不俗,据资讯数据统计,7月份以来截至8月25日,在拥有数据统计的42只委外债基的平均回报率达到0.79%,领先同期市场上债券型基金0.56%的平均回报率0.23个百分点。

  尽管今年监管新规发行之后委外基金成立的数量得到了大幅的减缓,但是由于前段时间委外资金的疯狂涌入,委外基金依然在基金市场上占有很大的份额。新成立的委外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又占有很大的比重,这导致同质化的定期开放债基纷纷涌现,债基的投资将会面临“发行容易运营难”的尴尬局面。

  “委外基金本身就存在着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当委外基金越来越多地占据市场份额的时候,市场上发生流动性风险的概率也会大大提高,这也要求各基金公司能够具备相应的风险管理的手段和能力”,北京一位中型公募从业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除此之外,委外资金会在公募基金中存续多长时间是不确定的,这使得委外基金的生命周期也是未知的,所以委外基金的发行对于基金公司的战略安排也是一种挑战。”

  (王明山)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