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25家小贷公司“半年考”:11家同比下降

2017年08月26日 08:10    来源: 证券日报    

  新三板25家小贷公司“半年考”:

  14家净利同比增长 11家同比下降

  ■本报记者 刘 琪

  随着8月底的临近,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发布进入密集期,新三板企业亦加紧了披露的步伐。据《证券日报》记者从深圳市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小贷大数据系统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25家新三板上市小贷公司已交出了2017年上半年“考试卷”,占新三板42家挂牌小贷公司的59.52%。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25家新三板小贷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02亿元,较2016年同期减少11.61%。其中,仅宏达小贷、永丰小贷、恒沣农贷、鸿丰小贷、泰鑫小贷、滨江科贷等6家小贷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较去年上半年有所增长,其余19家小贷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这之中阳光小贷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幅度最大,达49.13%。对此,阳光小贷在其半年报中表示,公司营业同比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受到贷款利率下行、贷款规模缩减,以及营改增的影响。

  在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方面,25家小贷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43亿元,比2016年上半年上升6.20%。其中1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56%;1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占44%。

  在净利润榜单中,宏达小贷以3530.93万元位列榜首。值得一提的是,宏达小贷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803.28万元,在25家小贷公司中也拔得头筹。“公司收入来源主要是提供贷款资金的利息收入”,宏达小贷对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总结为,上半年贷款业务增长势头较好,资金利用率较高,公司整体发展稳健,积极尝试线上业务试点工作的同时,公司主要在加强风险防控、稳步推进贷款业务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此外,鸿丰小贷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36.66万元,实现净利润2300.8万元,较去年同期实现双增长,增幅分别为6.02%、18.63%。对于营业收入的增长,鸿丰小贷在其半年报中指出,报告期内公司一方面新增银行委托贷款1500万元,加上历年利息的积累使得可贷款规模的增加,从而使得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开展商业承兑汇票保贴业务收取相应的手续费,使得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与此同时,因为营业收入的增长,营业支出的减少,从而使得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有小贷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实现双增长,也有公司同比出现双下滑。其中,天秦股份净利润同比减幅之大在25家小贷公司中格外引人注目。今年上半年,天秦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46.1万元,同比减少34.96%;实现净利润-226.82万元,同比减少1658.24%。“本期净利润为-226.82 万元,比上年同期净利润 14.56 万元下降了 1658.24%,主要原因是经济的下行超出预期,各类风险企业增加,市场信用环境日趋严峻, 小贷公司深受影响。本期的营业收入较上期减少 239.83 万元,同比减少 34.96%,同时本期计提了 367.92 万元的贷款损失准备金,递延所得税费用回转 131.48 万元,造成净利润大幅下降”,天秦股份在其半年中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半年报粗略统计,25家小贷公司共有总资产79.22亿元,比2016年上半年增加3.51%,15家公司增长,10家公司下降;总负债17.06亿元,比2016年上半年上升23.84%,17家公司增长,8家公司下降。而在不良率方面,7家不良贷款率超过了8%,占28%。从高到底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泰鑫小贷33.21%、天秦股份21.65%、宝利小贷18.18%。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