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州专车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20.6% 业绩远超市场预期

2017年08月25日 09: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5日讯(记者蒋柠潞) 近日,神州优车(838006.OC)发布的2017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44.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1.3%。其中,神州专车上半年收入达28亿元,同比增长20.6%,亏损2亿元,同比大幅度收窄。同时,单均毛利转正,盈利趋势进一步显现,有望成为第一家率先盈利的网约车平台。

  2016年7月28日,交通部正式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即“网约车新政”),网约车的合法地位首次在国家层面获得明确。按照规定,网约车合法化运营必须做到“平台持证经营,司机持证上岗,车辆持证载客”。网约车平台竞争告别烧钱补贴的无序竞争,步入真正拼服务、拼运营的下半场。

  随着新政的落地实施,以私家车接入为主的网约车平台遭受严重打击。经济观察报分析指出,网约车新政的出台改变市场格局,B2C模式重新获得发展机遇。神州专车一贯坚持“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B2C模式,提供高于出租车的差异化服务,无论是人、车的配备,还是平台的服务管理技术,基本符合新政的要求,占据先天优势,新政的出台对其来说是利好消息。

  事实也印证了这一点,今年1月26日神州专车在福建获得全国首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截止8月,神州专车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36座城市获得经营许可,业内获牌数量最多,拿牌速度稳居行业首位,显示其服务和管理模式受到各地政府的高度认可。

  凭借安全、专业、标准化的服务,神州专车已成为企业用车、会议用车首选品牌。近年来,神州专车连续服务达沃斯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级会议。今年6月,神州专车中标浙江省及杭州市公务指定用车,随着公务用车市场的进一步被激发,神州专车也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2016年9月,神州专车面向全国推出U+开放平台,面向全国符合条件的社会车辆开放,并承诺永不抽成。众多社会车辆纷纷加入,有效解决上下班高峰期打车难问题。今年年初,神州专车U+平台进一步开放,在浙江、上海等部分城市接入出租车,又相继落地嘉兴、丽江等特色旅游城市,与有资质的社会企业合作,实现新的扩张。在其他平台流量下滑的同时,神州专车流量不降反升。

  半年报显示,各地新政细则颁布实施后,神州专车的订单需求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各项运营指标不断优化。同时,通过不断优化系统算法,优化智能派单,降低空驶率,降低油耗,神州专车单车运营成本持续显著降低,整体运营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单均毛利现已经转正,这在网约车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神州专车也成为中国网约车行业首家全面符合新政监管标准、盈利模式最清晰的网约车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神州优车半年报还披露,上半年公司净利润-4.6亿元,同比缩减80.6%;今年上半年实现毛利2.4亿元,毛利率5.4%,业绩首次实现转正。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