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妖股”中科信息临停核查

2017年08月25日 09:0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妖股”中科信息被临停了。8月24日午间,深交所发布公告,宣布中科信息临时停牌。“妖股之王”中科信息停牌核查,可以说市场已早有预期。中科信息临停自查对股价将有何影响?对次新股板块有何影响?业内人士表示,中科信息临时停牌核查,释放了市场炒作监管趋严的信号,将对中科信息股价带来压力,并对次新股炒作适当降温。

  “妖股之王”上市涨7倍

  深交所公告称,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因近期股票价格涨幅较大,公司申请股票停牌核查。

  根据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于2017年8月24日下午开市起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核查结果后复牌,敬请投资者密切关注。

  记者注意到,中科信息自7月28日上市后,连续9天涨停,第10天打开一字板。但开板后10天内又出现了8个涨停,按开板后最低价计算,中科信息累计涨幅达143.16%。

  截至8月24日,中科信息股价报63.25元,相比7.85元/股的发行价,上涨幅度高达705.73%。当之无愧成了今年“妖股之王”。实际上,此前中科信息“妖气冲天”也带动了次新股行情的好转。比如8月24日上午,在中科信息强力带动下,其他次新股也相继上演涨停大戏,如纵横通信、澄天伟业、元隆雅图等。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至2016年,中科信息连续三年业绩不增长,甚至小幅下滑。今年半年报其业绩也是表现平平,同比增幅不到10%。不过,由于“中科院+开板次新股+人工智能概念”三重光环加身,该股最近受到游资热捧,股价连续飙涨。

  如何看待中科信息临停自查?对股价将有何影响?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科信息市盈率、累计涨幅都远大于其他次新股,“史上最妖次新股”可谓名不虚传。中科信息被监管层临时停牌,公司股票复牌后可能震荡回落,甚至不排除出现无量跌停的极端走势。“妖股被监管层盯上之后,击鼓传花游戏很难再继续下去。其高高在上的股价早已透支了未来业绩,后市价值回归之旅会相当漫长,中小投资者不宜参与。”

  安信证券喻缘认为,像中科信息这种遭遇炒作、连续涨停的次新股,在临时停牌后,股价一般会有较大的压力。建议前期持有中科信息的投资者,在股价复牌之后选择适当时机离场。“因为之前获利已经比较多了,最后这段利润可以放弃。”喻缘表示,“中科信息股价持续走高,其实也是击鼓传花的结果。等到哪一天‘花’不再传了,它的这波行情也就完了。”

  次新股受拖累显著回落

  在中科信息因近期股价涨幅较大停牌核查后,次新股午后显著回落。中公高科、澄天伟业、嘉泽新能、中孚信息、艾德生物等多股打开涨停板,赛意信息、智动力、必创科技、建科院、华扬联众等快速跳水,次新股两极分化严重。截至收盘,共有中国科传、元隆雅图等27股涨停,而国科微则大跌9.37%,索通发展、汇纳科技、隆盛科技、大烨智能、基蛋生物等跌逾6%。

  中科信息临停自查,对次新股行情有何影响?

  赖戌播认为,市场一直在观察监管层是否放宽了题材股短期炒作,中科信息24日被停牌核查,打消了市场放松短线炒作监管的预期,进而引发了次新股板块集体下挫。监管层打压次新股投机炒作,会对次新股行情产生一定影响,市场对题材股炒作可能会降温,价值投资、理性投资会成为主导。次新股后市将两极分化,行业龙头和优质次新股标的,同样会受到主力资金追捧,典型的如华大基因等行业龙头,投资者可趁回调时适当低吸。

  恒创天下投资总监罗晓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次新股表现非常抢眼,市场赚钱效应吸引资金流向小盘股。而中小创优质个股正从底部起来,中小创走强有利于次新股炒作,预计次新股行情会有一定持续性。监管层对中科信息停牌核查,只会对极个别个股构成利空,对整个次新股行情影响有限。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业绩大增、跌幅深的优质次新股。

  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监管层对中科信息停牌核查,将对市场次新股炒作降温。但次新股年内跌幅巨大,当前随着中小创和题材股炒作回暖,部分资金开始从蓝筹股转向次新股,次新股有望迎来一波行情。监管层对次新股炒作适当降温,正是投资者逢低上车的机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妖股”中科信息临停核查

2017-08-25 09:08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