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山生物24亿收购案引深交所连发15问

2017年08月25日 07: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实习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14日,连续两年亏损的天山生物(300313, SZ)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24.36亿元跨界收购新三板挂牌的户外广告商大象股份(833738, OC)。8月23日,深交所抛出一份问询函,对天山生物此次并购连发15问。

  问询函中,深交所除了对天山生物此次交易的资金来源及安排提出疑问,其余14问全部指向收购标的大象股份。深交所表示,大象股份存在财务数据不一致、实控人涉关联交易、9项对赌和14起诉讼等相关问题。

  深交所表示,大象股份在此前的收购预案中披露的最近两个会计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与其在股转系统披露的相关数据存在不一致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收购预案中,大象股份2015年营业收入约为4.03亿元,同期净利润约为7405.82万元;而股转系统披露的数据则显示,大象股份2015年净利润约为7370.72万元,两数据相差35.1万元。

  对于大象股份的运营情况,深交所问询了其对于武汉地铁2号线媒体广告运营的依赖程度。根据收购预案,大象股份的地铁广告收入在2015年至2017年6月间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中不断提升,从2015年的67.38%增长到2017年1~6月份的74.77%。

  此外,深交所还关注了大象股份近两年及最近一期的应收账款较高、净利率大幅下滑的原因。

  除了大象股份自身财务数据方面的问题,其实控人陈德宏涉及的对赌协议和诉讼纠纷也被深交所关注。记者多方查询后在大象股份2016年年报中获取了部分对赌协议和诉讼纠纷情况。

  问询函显示,大象股份实际控制人陈德宏正在与9名标的公司股东协商对赌协议,深交所要求天山生物说明收购标的对赌协议解除的进展情况,以及是否对收购造成实质性障碍。

  记者从大象股份2016年财报中了解到,2011年8月至2015年10月挂牌新三板之前,大象股份先后进行的4次增资均涉及对赌条款。在2011年8月、2011年12月、2012年9月、2015年7月陈德宏分别与光大资本、上海锦麟、泰德鑫、宏业广电、时奥投资、桂国平等公司及个人签署对赌协议。

  2016年财报还显示,实控人与光大资本的对赌条款已履行完毕,但2015年7月入股的时奥投资、刘伯权、天星光武等9名认购方所签署的《补充合同》所涉及的现金补偿条款正在履行。

  陈德宏涉及到的14起诉讼,在大象股份2016年年报中也可以略窥一二。诉讼纠纷主要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主。包括大象股份与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光大银行东莞分行和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三家银行的金融合同纠纷,但是年报称在未收到法院传票的情况下,已与上述各家银行协商,并及时偿还了借款。另外公司及陈德宏与武汉泰德鑫的增资合同纠纷案已审理完毕。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