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昌鱼6天5涨停 ST板块“发飙”欲翻身?

2017年08月25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有一个板块的个股总是在市场不经意间悄悄上涨,在投资者都高度关注“漂亮50”、周期股甚至近期火热的次新股的时候,ST板块竟然暗流涌动,一些ST个股已然实现了多个涨停板。如*ST昌鱼,6天时间内出现了5个涨停板。

  为什么近来几乎被市场遗忘的ST股在大盘震荡调整时却悄然“逆袭”,获得资金的青睐呢?整个ST板块难道将要“咸鱼翻身”吗?

  ST股上演“逆袭”

  当前市场把目光集中在白马股、周期股身上的时候,沉默已久的ST板块却在暗流涌动了。不知不觉间*ST昌鱼在6天内迎来了第5个涨停,涨幅达到了28.6%。

  实际上近期ST股板块“牛劲”并不输于次新股,在上证指数再次面临3300点冲关之际,大盘整体再度陷入震荡,而ST股的赚钱效应依然存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连续涨停为特征的ST股活跃表现并非始于最近,从下半年开始,*ST宝实、*ST华锐、*ST爱富等ST类个股表现异常活跃。8月23日,ST概念板块整体走强,*ST佳电,*ST昌鱼,*ST天仪,*ST上普,*ST准油,*ST匹凸,*ST中绒等多股集体发飙涨停;此外包括*ST中基,*ST墨龙等在内的多只个股不惧大盘调整,实现了多日连阳。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24日,由于次新股龙头中科信息下午被临停,从而导致次新股集体回调,然而ST股板块却继续强势。截至收盘,*ST昌鱼、*ST河化、*ST天仪、*ST紫学、*ST三泰等个股涨停,此外还有6只ST股涨幅在2%以上。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从5日区间涨幅来看,21只ST个股均实现了超过5%以上的收益,从10日区间涨幅来看,有15只ST个股涨幅在10%以上。

  对此巨泽投资马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监管层严打“讲故事”、“借壳”等炒作之风以来,ST板块一直不断下跌,而近期监管层表态“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部分资金闻风而动,是近期ST股市场表现强势的主要原因。

  赛亚资本罗伟冬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期周期股大幅度上涨,现在有点走不动了。随着次新股走强,一些板块出现补涨,市场人气有所回暖,投机资金博重组又活跃起来,个别ST板块个股走势较强,可能和背后有重组意向有关。

  不过,*ST昌鱼在8月2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近期连续10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超过30%。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几乎停滞,公司流动资金短缺,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如果2017年继续亏损将暂停上市。

  ST股能否咸鱼翻身?

  实际上ST股走强,与两个原因以及市场预期密切相关,首先是每年的下半年,都是ST公司自救的宝贵时间窗口。因为根据交易所规定,对于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的*ST公司而言,倘若第三年再度扣非后亏损,就要面临暂停上市的局面了。很多低价ST股已经在下半年开始果断停牌自救,初步统计,合计24只ST个股处于停牌状态,目前ST公司停牌家数已经占到整个ST板块的30%。

  其次由于从去年开始,监管层对借壳、并购持续从严监管,A股“壳价值”大幅下降,ST个股的股价普遍下杀。但随着ST云维等公司成功推出“借壳”方案且不断推进,市场对于并购重组“紧箍咒”是否会适度宽松的预期悄然出现。目前ST股板块强势的背后,也有中报披露接近尾声,有大量ST股可以确定性实现扭亏为盈这一利好因素。

  ST股自救方式无非是资产重组、大股东补血、破产重整、获得政府支持等套路。今年6月28日*ST德力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6月27日收到凤阳县财政局拨付的贷款贴息、节能减排专项补贴等补助资金共计6091万元,上述补助计入2017年度损益,将对公司2017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此外*ST墨龙在7月1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由于收到当地政府奖补1.5亿元,公司修正后的上半年预计业绩为盈利500万元~1000万元。

  也有公司通过重组而在近期“摘帽”,*ST天仪在8月24日晚间公告称,关于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暨变更证券简称的申请已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公司股票将于2017年8月25日起停牌一天,8月28日起复牌。将自2017年8月28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天仪”变更为“贝瑞基因”,证券代码仍为000710,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

  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在ST股走到退市悬崖边上时,有地方财政资金补助,无疑是帮助这些ST个股“保壳”的有效手段,将扭转ST个股全年的业绩实现盈利,从而帮助公司避开退市的风险。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IPO扩容常态化,“壳公司”价值还会下跌。目前市场资金追逐ST股,或是部分短线游资对ST股题材展开的炒作。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