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朗五金募投资金忙补血 安信证券只荐不保狂赚7000万

2017年08月25日 07: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5日讯(记者关婧)近日,坚朗五金(002791)公告宣布终止在惠州产业转移园的扩产项目,在去年IPO预披露时,该项目是坚朗五金所有募投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预计使用募投资金3.8亿元,占上市募资总额约43%。而一年多后,坚朗五金称惠州产业转移园周边供应链配套、交通条件与物流资源等无法达到要求,因此决定终止将该项目,并将剩余的3.66亿元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16年3月,坚朗五金在招股书中共披露了5个募投项目,现在仅“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按照原计划实施。通过IPO募集的8.8亿元资金,有7.26亿元被用作补充公司流动性,占比高达82.5%。深交所对此也发来问询函,要求坚朗五金解释将募资用途变为补充流动资金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根据招股书披露,安信证券对坚朗五金的保荐和承销费用共计7000万元,在坚朗五金大规模变更募投项目引来质疑后,安信证券公告称补充流动资金能够有效缓解公司发展所面临的资金需求问题,改善公司财务结构。 

  但事实上,截至今年上半年坚朗五金的资产负债率为22.87%,与同行业相比并不算高。而且坚朗五金在上市不到两个月里,就使用2.2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今年上半年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5.12亿元,并不存在资金紧张的问题。 

  在二级市场上,坚朗五金在去年12月1日创下最高价72.93元后,股价不断走低,截至8月24日收盘报20.57元,距发行价21.57元复权后涨幅不到50%。 

  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联系坚朗五金相关人员,但截至发稿时没有得到回复。 

  五个募投项目仅存两个 超80%募资用来补血 

  根据2016年3月坚朗五金的招股书披露,公司拟上市募集资金8.8亿元、投资2个生产性扩建项目及3个配套项目。生产性扩建项目为计划投资3.8亿元的“高性能门窗及门控五金系统扩产项目”,和投资0.95亿元的“不锈钢建筑构配件扩产项目”,配套项目是企业研发中心项目(拟投资0.3亿元)、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拟投资0.19亿元)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拟募集3.6亿元)。 

  然而一年之后,坚朗五金的募投项目开始大变脸。今年4月24日,坚朗五金公告称募投项目所在地的惠州产业转移园,其周边供应链配套、交通条件与物流资源等方面影响,导致两个生产性扩建项目无法按照预期实施。 

  8月2日,坚朗五金干脆宣布终止原定投资3.8亿元的“高性能门窗及门控五金系统扩产项目”。另外,企业研发中心项目也被坚朗五金终止,不锈钢建筑构配件扩产项目的实施地点则从惠州产业转移园改为东莞市塘厦公司总部。 

  目前坚朗五金的5个IPO募投项目中,仅“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按照原计划实施。随着扩产项目的终止,坚朗五金将剩余3.66亿元募资的用途变更为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由此8.8亿元的上市募集资金中,已经有7.26亿元被用作补充流动性,占比达82.5%。 

  事实上,坚朗五金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7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6.02%。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为-2.22亿元。 

  同时,坚朗五金年销售费用大幅增长,2012到2016年,公司的销售费用增长率分别为21.5%、35.3%、37.6%、29.8%和22.9%,销售费用的增速在2013年后甚至超过营收增速。2016年,坚朗五金的应收营业收入为27.08亿元,增速为16.39%,而当期的销售费用就高达5.45亿元。 

  安信证券7000万费用入袋 

  根据坚朗五金的招股书披露,安信证券作为公司保荐机构的保荐费用为1000万元,承销费用为6000万元,当时的保荐代表人为潘祖祖、龙望志。今年6月,刘祥茂接替龙望志负责持续督导工作,持续督导期至2018年12月31日。 

  对于保荐的坚朗五金频繁变更募投项目,安信证券在公告中解释称,公司终止高性能门窗及门控五金系统扩产项目并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后,相关资金将继续围绕建筑五金产品多元化发展方向来使用,符合《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 年修订)》规定。 

  安信证券称,这部分流动资金能够有效缓解公司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公司快速发展所面临的资金瓶颈问题,改善公司财务结构,提高公司资产质量,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就在两个月前,同样由安信证券保荐的次新股吉华集团(603980),在近3个月上市的次新股中股价涨幅排名垫底。而且今年一季度,吉华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亿元,同比减少73.82%。 

  安信证券此前曾因在华锐风电持续督导期间未勤勉尽责,提交的与保荐工作相关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被证监会处罚暂停其保荐机构资格三个月(2015年3月4日至6月3日)。但解禁后安信证券依旧在保荐业务上一片红火,2016年安信证券负责的A股IPO项目共26个,融资家数和融资金额均位列保荐机构前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