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科净负债率仅19.61%

2017年08月25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峥

  8月24日晚,万科发布了其2017年中期业绩。财报显示,上半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698.1亿元,同比下降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亿元,同比增长36.5%。

  对此,董事会秘书朱旭表示,营收减少主要是由于大部分竣工面积集中在下半年,上半年万科结算规模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从当前进度来看,全年竣工面积预计将与年初计划基本持平。 同时,尽管结算规模有限,但随着一批在市场回暖期销售、盈利情况相对较好的项目进入结算,上半年万科的净利润仍然实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公司毛利率相比上年同期提升了7.35%,至25.26%。

  销售方面,上半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186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6%,销售金额2771.8亿元,同比增长45.8%。以此计算,万科上半年的销售均价为14834元/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10%。

  而由于销售明显快于结算,截至6月底,万科的已售未结资源金额进一步增至383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7.9%,为公司后续业绩奠定了基础。

  土地方面,上半年万科共获取新项目79个,总规划建筑面积1559.8万平方米,权益规划建筑面积983.8万平方米,并新进入哈尔滨、石家庄、兰州等城市。“万科始终坚持聚焦核心城市经济圈的投资策略”,朱旭表示,“上半年按投资金额计算,公司新增项目91.9%位于一、二线城市”。

  为了确保以合理价格补充项目资源,上半年万科积极拓展合作、股权收购、代建等多元化的投资渠道,按建筑面积计算,新增项目的64.7%为通过合作方式获取。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万科以551亿元成功竞拍广信资产包,并联合多方共同参与普洛斯潜在的私有化。显然,并购已成为万科获取战略资源的重要手段。

  资金方面,截至6月底,万科持有货币资金1075.6亿元,远高于501.4亿元的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总和;净负债率仅19.61%,继续保持在行业低位。

  据悉,近期万科还先后完成发行规模为30亿元和10亿元的5年期公司债券的发行,最终发行的票面利率分别为4.50%和4.54%,成本远低于行业平均值。

  而随着深铁集团在年初成为万科的基石股东,万科的董事会也在6月份顺利完成换届,郁亮接替王石成为万科新一任董事长。

  郁亮表示,在基石股东的支持下,万科将深入践行“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目前,万科在传统住宅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围绕城市发展和客户需求,有序推进着物业服务、商业地产、物流地产、长租公寓等拓展业务。

  此外,郁亮还指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点在于通过供给侧改革,完善供给制度,真正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其中,加快发展“轨道+物业”和租售并举,是解决居住问题的重要手段。率先占据这一战略制高点的开发企业,将在新一轮城市圈发展格局中赢得先机。

  在万科公布业绩的同时,包括碧桂园、远洋地产、SOHO中国在内的大型开发商,今年的中期业绩也纷纷实现了增长。“目前的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大规模整合的阶段,龙头企业则优势尽显并购不断,无论是市场占有率、业绩以及规模,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持续增长。”有业内人士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