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通混改成市场热点 国寿217亿入局意在长期收益

2017年08月25日 07: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证监会的绿色通行证下,中国联通混改方案于8月20日晚间正式调定。其中,险资机构中国人寿以217亿元大手笔认购中国联通31.77亿股,成为单一出资金额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8月22日,中国人寿披露关于举牌中国联通的信披公告,称公司已于8月22日向保监会上报了关于关联方国寿资产受托投资中国联通的备案报告。

  根据最后公布的方案,中国人寿拟通过“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沪”账户以现金认购定增股份31.77亿股,每股6.83元,投资资金约217亿元,持股比例约为10.22%。

  而在正式参与中国联通混改前,中国人寿的关联方及其一致行动人已合计持有中国联通A股0.0902%的股份。其中,中国人寿持股1696.25万股,占比0.08%;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系中国人寿控股股东,以下简称“国寿集团”)持股211.4万股,占比0.01%;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系中国人寿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资产”)通过其发行并管理的“中国人寿资管—工商银行—国寿资产—沪深300指数型资产管理产品”持有中国联通4.46万股,占比0.0002%。

  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持有中国联通31.94亿股,持股比例约10.5647%。国寿集团和国寿资管持股数量和持股比例不变。3家“国寿系”公司合计持有中国联通31.96亿股股份,持股比例将达到10.57%。根据公告,中国人寿此次认购中国联通股份,由中国人寿集团统一领导,国寿资产和国寿投控共同受托实施。

  中国人寿表示,本次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资金来源于保险责任金,本次投资将纳入股权投资管理。截至一季度末,中国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占总资产的比例约合18.12%。中国人寿完成对于中国联通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认购之后,该比例约上升至18.93%,满足监管要求。根据保监会《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的规定,保险公司投资证券基金和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得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

  “以锁价的方式发行股份,有利于战略投资人的利益。因为在资本市场上,这种重大事项,往往会推动股价的大幅上涨。对于战略投资人来讲,还没有缴款,就已经获得了较大的浮盈。此外,采用董事会或者股东大会作为定价基准日时,参与定增的机构可以以更低的价格拿到上市公司股票,这个折扣可以达到15%-20%。其内在机制是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何时开可以由上市公司决定,同时还可以通过控制停牌时间长短来选择较低的发行价格。”业内人士分析。

  实际上,中国联通A股自今年3月底停牌至今,已经近5个月,停牌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为7.47元/股。在此期间,上证50指数涨幅超过10%。此次混改方案公布后,中国联通于8月21日、8月22日,连续收获两个涨停板。不过,相比8月21日的无量涨停,8月22日成交规模急剧放大。8月23日,该股继续高位放量,当天成交89亿,居两市之首。8月24日,联通股价继续下行,截至收盘,大跌6.7%,每股收报于8.36元。

  值得注意的是,8月22日收盘后,中国联通曾公布两笔大宗交易,买方卖方均为海通证券福清清昌大道营业部,成交价9.04元,累计成交174.11万股,成交金额1573.9544万元。

  “股东已经确定,混改概念炒作空间变小,眼下是利好兑现阶段,有出货很正常。不过,上述大宗交易明显是‘左手倒右手’,投资者需要明辨。像中国人寿这类公司,应该是纯粹的价值投资,二级市场上一时的股价波动没影响。况且,现在还没有缴款。”北京某大型证券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中国联通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国人寿)》中,对参与“混改”的目的,有这样的解释:本次增持中国联通的股份,主要是因为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期望取得投资收益。

  中国人寿官方也明确表示:公司本身为国有控股,所运用的资金又具有社会资本属性,参与中国联通混改,一方面有助于确保国家在关系国计民生的核心基础设施领域的控制力,另一方面也为社会资本创造与国家经济共同成长的投资机会——看好中国联通发展前景,可期获得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