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挑战6万亿助力公募规模再创新高

2017年08月25日 06:5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了7月份公募基金市场数据,7月份,我国公募基金规模达到10.68万亿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货币基金单月劲增7500亿,成为助推公募总规模新高的唯一主力,货币基金的规模也向6万亿大关发起挑战。

  货币基金规模月增7500亿元

  根据数据,截止2017年7月末,我国境内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10.68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相较6月末,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增加了6041亿元,增幅为6%。而6月份我国公募资产规模才首次突破10万亿。

  这10.68万亿元规模来自于我国境内的112家基金管理公司。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5家,内资公司67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

  根据数据,货币基金在7月份再次强势揽金。截止7月末,货币基金资产规模为5.86万亿,同样再创历史新高,也是在6月份,货币基金规模首次上破5万亿,但仅仅过去一个月,货币基金规模已经开始冲击6万亿。

  相比6月末,货币基金规模增加了7516.87亿元,增幅高达14.72%,是7月份增长最为迅猛的基金品种。而这与持续处于高位的资金利率不无关系。

  数据显示,度过6月末以后,资金利率一度下降,但近一个月以来再次走高。根据中国货币网数据,shibor隔夜利率一度在7月7日降至2.533%,但截止7月31日已经升至2.8060%,与六月末的高点2.8890%相去不远。受此影响,货币基金收益也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据数据显示,截止7月31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3.99%,而在6月30日这一平均值则为4.32%。相较历史同期水平,7月货币基金收益率仍然有较高的吸引力。

  权益类基金被小幅净赎回

  除了货币基金以外,其余类型基金在7月份表现平淡,甚至权益类基金遭遇了较为明显的赎回。

  以混合型基金为例,截止7月末,混合型基金规模已跌破2万亿元,为18593.73亿元,较6月末减少了1459.02亿元,降幅为7.28%;份额数据也显示,混合型基金7月份遭遇1321.19亿份净赎回,赎回比例为7.39%,总份额只有16563.92亿份。今年以来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始终在2万亿及下方徘徊。

  股票型基金也被小幅净赎回。截止7月末,股票基金净值为7180.56亿元,份额为5843.04亿份,相较6月末,分别下降了1.46%和4.11%。7月A股市场仍然延续一九分化行情,资源股表现强势,中小盘股继续寻底,权益类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债券型基金和QDII基金的规模相较6月末基本持平,变化不大。债券基金7月末的资产净值为14297.62亿元,较6月末只增加了0.62%。7月以来,债市有所震荡回升。

  尽管港股和美股火爆,但QDII基金资产规模相比6月末减少了2.3亿元,下降0.24%。其中,有一只QDII基金在7月完成清盘。QDII基金数量降至129只。

  另外值得一新的是,7月份新增基金数量为67只,相比今年前6个月始终维持在较低水平。今年1-6月各月成立的基金数量分别是97只、65只、179只、63只、56只、60只、95只。反映出基金发行市场仍然处于较为冷淡的阶段。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