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益率不断下滑 打新基金直面赎回压力

2017年08月24日 14:57    来源: 中证网    

  打新基金近期收益率不断下降,使得打新基金的吸引力逐渐下降。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了2017年二季度和2016年四季度打新基金的份额数据,从中可以看出,超过85%的打新基金遭遇净赎回。由于二季度以来打新基金底仓贡献收益明显,在收益达标后面临一定程度的机构客户的赎回风险。此外,虽然打新基金收益下滑,打新基金的资金效率在今年得到提升。

  打新基金存赎回压力

  据凯石金融统计,预计2017年全年大约有300只新股发行,下半年至明年的新股发行速度将持续,因此参与打新获得投资收益的机会继续存在。

  与此同时,打新收益率的不断下降让部分投资者打退堂鼓,打新基金吸引力在今年不断下滑。据华宝证券统计,对比2017年二季度和2016年四季度打新基金的份额数据,超过85%的打新基金被净赎回。

  国泰君安表示,虽然近一个季度以来单只新股收益下滑明显,但是目前总体获配账户依然维持在5000—6000个,其中A、B、C类获配账户分别维持在1500、350和3500个左右,并未观察到明显的账户数量减少。主要是由于2017年以来打新底仓股票的赚钱效应明显,降低了打新客户主动退出的意愿。

  同时,由于二季度以来打新基金底仓贡献收益明显,部分打新基金累计收益已经超6.5%,在收益达标后面临一定程度的机构客户的赎回风险,如果未来打新基金出现底仓波动风险或者新股发行定价规则变化,则打新基金将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

  打新仍是不错增强策略

  华南一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打新其实没有任何窍门,中一个新股能赚两万块,基金规模越大,收益越低。“对基金经理来说,打新多少有点增强,如果是三个亿的基金的话,一年增强1%的收益,七成仓的债券如果能有三个点收益,加起来就是4个点收益,这4个点收益对于CPPI策略就是浮盈,可以按照一年赔4%M值来控制仓位,一年之内固定收益和打新赔掉4%,按照M值5,20个点仓位起做,刚好6000万元市值,全买上交所股票的话,刚好够上交所打新。”他说。所以即使打新基金整体收益在今年下滑,但对于试图将打新策略作为基金产品的增强策略的基金经理而言,这依然是一个不可放弃的收益来源。

  同时,打新基金的资金效率在2017年得到提升。根据2016年的打新规则取消全额交付申购资金的规定,基金经理会尽量每个个股都打满,充分享受打新带来的接近无风险的收益。提升资金效率,能够有效提升打新基金的收益。

  据凯石金融统计,每只新股都有网下申购上限要求。2016年以来,网下申购上限规模主要集中在2亿元以下,占比达到76%。而由于基金对于个股的申购上限不能超过基金规模,所以一般来说2亿元规模的基金是可以打满市面上76%的股票;其余24%的股票无法打满。按新股上市日期进行统计,明显可以看到,2亿规模的基金在收益增强方面最优,2亿规模基金在2017年上半年增强3.88%;而随着规模的扩大,打新的收益被摊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