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金九银十”行情可期

2017年08月24日 09:38    来源: 期货日报    

  沪指突破3300点需要市场量能进一步放大

  

 

  从近期的盘面走势可以发现以下几个明显的特征:其一,大盘出现明显的滞涨现象,创业板指上攻也呈现乏力;其二,尽管近期大盘连续反弹再次逼近3300点整数关口,但成交量却未能同步放大,反而逐日在递减,说明市场谨慎情绪不断发酵;其三,上周盘面所呈现出的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指同时上涨的局面在本周并未延续,说明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难以保证主板和创业板市场的普涨;其四,盘面上主力在拉权重以保持指数稳定。最为明显的特征是此前回调一段时间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股在本周纷纷开始走强。

  “混改”有望成为下一个市场风口

  上周日晚间,中国联通正式公布了其“混改方案”。中国联通的“混改”对于中国大型国企集团“混改”的意义不言而喻。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本轮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并明确这项改革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梯队”,中国联通“混改”的落地将带动国企改革节奏加快,其改革思路、 路径选择、具体操作等都将成为其他企业的重要参考。

  今年以来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正在加快,力度和广度也在持续加大。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表示,在选择19家企业开展“混改”试点的基础上,目前第三批试点企业已经遴选出,正在按程序报批,其中既有中央企业,也根据申请纳入了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作为试点。此外,中央企业的公司制改制将在今年11月前后完成,这将为中央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扫清障碍,下半年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加速。随着联通的复牌以及“混改”方案的落地,国企改革进程将加快,其他国企和地方国企将陆续出台“混改”方案,国企改革有望成为继“雄安新区”后的又一个风口,对市场起到明显的支撑作用,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风险偏好。

  三季度市场环境整体偏暖

  大盘已经在3300点以下的位置运行了长达一年半之久的时间,其间三次冲击3300点都无功而返,并且都在冲关失败之后走出了深幅回调走势。在8月初,大盘再度冲击3300点,并一度上攻至3305点后进入回调。由于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及国内资本流出压力放缓、宏观经济显现“韧性”、资金面预期稳定,叠加各方政策的平稳过渡等大的基本面环境,预计本轮调整的幅度将小于前面三次。大盘在站稳3300点未果后,只进行了短暂调整便再度发力向上冲击3300点。

  我们认为,在今年十九大前后,货币政策及金融监管的边际变化、改革预期的提速以及经济基本面的稳中向好将继续促使大盘保持稳中有进的缓慢上扬态势。预计十九大前后的秋季行情是一个比较好的布局窗口期。从1990年至今,其间共经历5次五年一届的大型党代会的召开。我们统计发现,其中有4次大盘的年线是收红的,仅2002年是例外,当年主要是受国有股大量减持的影响。从统计的规律上看,十九大前后的秋季行情值得期待。

  整体而言,我们认为投资者对三季度A股市场的判断不宜悲观。三季度基本面不悲观、流动性边际改善、十九大前后的政策维稳及改革预期提速将为A股提供一个较好的市场氛围,关注十九大前后秋季行情布局窗口。进入到今年四季度后,预计宏观经济会有下行风险,市场的风险偏好可能会出现反复,压力会再次显现。

  从技术面来看,目前主板和创业板指均运行至前期套牢盘的重压区,沪指的3300点及创业板指的1850点一线均面临较大的套牢盘解套压力。重点关注沪指上方的3300点阻力位,该位置是去年12月初3301点和今年4月中旬3295点的双重成交密集区。多重的压力汇集在3300点,要想突破需要时间的消化和市场量能放大的进一步支撑。目前来看,由于市场迟迟未能放量以及热点切换过于频繁,主板和创业板短期或将出现调整走势。不过,从大的结构来看,市场仍处于振荡蓄势阶段。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