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部黄金拟并购标的捅“篓子” 有项目停产

2017年08月24日 09:3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西部黄金(601069,SH)连发三则公告,披露坏消息。首先,据西部黄金披露,占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六成的全资子公司西部黄金克拉玛依哈图金矿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图公司)目前已经全部停产,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具体复工时间尚不确定。

  另外,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尚在推进,但两个拟并购标的却都出了问题。其中,阿克陶科邦锰业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邦锰业)由于排放问题被要求进行整改;新疆佰源丰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源丰)外包施工单位发生一起非道路交通事故。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事项预计将会对科邦锰业和佰源丰的经营情况、估值作价与业绩承诺产生一定影响。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赵桥

  并购标的营收受影响

  作为西部黄金目前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中的拟并购标的,科邦锰业和佰源丰最新遇到了些“麻烦”。

  西部黄金公告称,科邦锰业收到阿克陶县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工作组的《阿克陶江西工业园区大气污染信访重点案件环境保护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文件显示,被要求在限定期限内,启动原料堆放场封闭设施建设;清理未综合利用废渣等事项。

  此外,近日,佰源丰外包施工单位浙江南源矿建有限公司项目部于佰源丰奥尔托喀纳什矿区(克州阿克陶县木吉乡)发生一起非道路交通事故,造成7人死亡。

  西部黄金股票自2017年4月18日起停牌。7月18日,公司披露《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拟以现金支付及股票支付方式,收购科邦锰业和佰源丰两家公司各51%的股权。据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科邦锰业和佰源丰100%股权的预估值分别约为2.2亿元和20亿元,评估增值率分别为15.3%和2936.25%。

  上述问题的发生将对科邦锰业和佰源丰的营业收入产生一定影响。据西部黄金披露,科邦锰业预计将停产2个月左右,停产期间预计减少产量0.84万吨左右,减少营业收入约8000万元;佰源丰预计停产不超过1个月,停产期间预计减少锰矿石产量3至5万吨左右,减少营业收入3000万元以上。同时,科邦锰业和佰源丰的当期净利润也将受到一定负面影响。

  西部黄金还表示,上述问题预计将会对科邦锰业和佰源丰的估值作价与业绩承诺产生一定的影响,公司正在积极组织评估论证。

  那么,科邦锰业和佰源丰较高的预估值会否因上述问题的发生而有所下降呢? 8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西部黄金。据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科邦锰业和佰源丰的预估值是否会发生变动还不清楚,目前能透露的信息仅限于公告,待公司论证有了结果会再公告。

  资产转让方转手有望大赚

  转让科邦锰业和佰源丰股权给西部黄金,背后最大受益者是同一个人。目前,科邦锰业和佰源丰的实控人都是自然人杨生荣。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科邦锰业和佰源丰目前的预估值来说,杨生荣此前取得股权时的价格则可谓廉价。

  西部黄金披露的重组预案显示,2016年1月13日,方丽华、王志雄分别将其持有的佰源丰21%股权(1050万元出资)、54.5%股权(2725万元出资),转让予杨生斌,股权转让价格为1元/股;同日,王志雄、方丽华将其持有的科邦锰业51%股权(5100万元出资)、21%股权(2100万元出资),转让予杨生斌,股权转让的价格均为1元/股。

  由于上述两笔交易均属委托性质,均由杨生荣出资、委托杨生斌实现,因此杨生斌于今年4月分别将所代持的佰源丰75.5%股权、科邦锰业72%股权以零价转让给了杨生荣。

  据重组预案,西部黄金拟分别出资10.2亿元和1.1亿元分别收购佰源丰和科邦锰业51%的股权,不难看出,如果此次交易成功实施,杨生荣的资产将实现大幅增值。

  实际上,在上交所此前对西部黄金下发的问询函中,也对本次交易作价以及标的资产的高估值予以关注。佰源丰净资产账面值6581万元,预估值19.98亿元左右,增值率近30倍,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行业情况、历史交易价格等,分析披露佰源丰作价的公允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1日,西部黄金仍未能发布相应回复。

  那么,杨生荣究竟是何方神圣呢?重组预案显示,杨生荣,1965年生,目前在西安新荣基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陕西名苑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任总经理,并担任新疆兴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的执行董事、监事职务,截至重组预案出具日,杨生荣控制或参股的其他企业多达11家。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