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报向好带动三类周期股强势崛起

2017年08月24日 07:4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超七成公司半年净利增长,钢铁、煤炭、有色周期性景气度高

  □本报记者 邹平

  在资源类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增的带动下,以煤炭、钢铁、有色为代表的周期股强势崛起。

  截至8月22日,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至少126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为正的上市公司一共有931家,占目前已经披露上市公司的73.36%,超过七成。

  值得一提的是,30家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两位数的上市公司,多半为钢铁、煤炭开采、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的上市公司。

  钢铁

  八成公司营收净利同比双增长

  截至上周末,在钢铁行业12家已披露中报以及中报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0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以及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双同比增长,占比83.33%。

  具体来看,山东钢铁、南钢股份、柳钢股份等公司本期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此外,*ST华菱、韶钢松山、凌钢股份等3家公司今年中期亦实现同比扭亏,分别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5626.17万元、64964.78万元、40509.68万元。

  上半年预期表现亮丽的钢铁企业大都将原因归结为: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下游需求有所复苏,国家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钢铁去产能、淘汰中频炉以及整治地条钢的力度,钢铁行业经营形势好转。

  长城证券分析师曲小溪看好下半年钢铁行业基本面,建议关注盈利高、估值低的钢铁股,以及钢铁行业龙头股。

  有色

  铝行业供改执行超预期

  有色股业绩表现亮眼,在已披露中报的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中,驰宏锌锗、丰华股份、西部矿业、厦门钨业、宏创控股、紫金矿业、章源钨业、西藏珠峰中报业绩同比增长均超100%。其中驰宏锌锗、丰华股份、西部矿业、厦门钨业增长超过5倍。

  宏观经济复苏叠加供给侧改革推动铝行业量价齐升,铝上市公司业绩成为有色金属行业半年报的一大亮点。5家净利润同比增长10倍以上的上市公司中,有3家公司主营业务是铝。怡球资源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01%,银邦股份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78%,中国铝业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06%。中国铝业表示,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大增主要是主营产品价格上升,导致自产产品毛利率增长较快,上半年氧化铝价格同比上涨45.12%。

  招商证券分析师刘文平指出,当前铝供改执行超预期,叠加环保与自备电厂督察,铝供改对产量的实质性效应将逐步凸显,库存压力将缓解。据统计,全国因铝供改影响的减产产能已高达200万吨。预计采暖季之前减产有望超过300万吨,持续期待铝供改政策红利。建议关注如神火股份、云铝股份、中孚实业、南山铝业、明泰铝业。

  煤炭

  业绩有望逐季增加

  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共有27家上市公司,截至上月末,有20家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或盈利预测,除大同煤业表示2017年上半年业绩将有重大变动,其余均称期内将实现盈利,16家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47%,盈利水平接近甚至部分已超过2013年同期。

  安信证券分析师衡昆认为二季度煤炭企业业绩超预期的原因有二:一是二季度产量比有春节的一季度增加,同时摊薄成本;二是历史包袱处理进度加快。衡昆判断,未来即使煤价不涨,业绩也有望逐季增加。

  中泰证券分析师笃慧指出,从煤炭行业来看,供给侧改革下产量释放有限,库存处于低位,下游需求不俗,行业供需格局依然健康,旺季来临价格上涨的动能仍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