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升达林业子公司业绩补偿未追回 募投项目亦“停滞”

2017年08月24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8月22日晚,升达林业(002259,SZ)披露2017年半年报等数份公告,这些公告就公司募投项目及相关的业绩补偿情况进行了介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升达林业此前耗资数亿元收购而来的榆林金源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榆林金源)和米脂绿源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脂绿源)麻烦不断:不仅去年业绩完成未达预期,最新又因未支付到期租金被讼。同时,升达林业2015年募投项目——彭山县年产40万吨清洁能源项目的建设也陷入“停滞”,今年上半年投入募集资金仍为零。

  业绩补偿4000多万元兑现难

  2015年11月,升达林业以2.92亿元的价格揽入榆林金源、米脂绿源、金源物流(以下合称标的公司)各51%的股权。对于这笔交易,上市公司当初亦充满期待。升达林业称,一方面,公司可以增强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实力;另一方面,交易对方陕西绿源做出了丰厚的业绩承诺。

  彼时,陕西绿源承诺,2015~2018年上述公司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合计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8000万元、1.04亿元和1.352亿元。若业绩承诺未完成,陕西绿源将先以现金方式向标的公司进行补偿,若现金不足则以陕西绿源所持有的剩余49%的标的公司股权对升达林业进行补偿。

  同两年前相比,升达林业自身业务已明显改变。此前,上市公司已将原有主业林业资产转让给了控股股东升达集团。目前,升达集团正谋求转让股权。同时,升达林业以榆林金源、米脂绿源为主,主营清洁能源业务。

  但3家公司去年并未完成此前的业绩承诺。2016年,榆林金源、米脂绿源、金源物流分别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963.27万元、1434.84万元和-250.81万元,合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3147.30万元,只完成了承诺扣非后净利润的39.34%。

  因此,陕西绿源需向标的公司补偿4852.70万元现金,但陕西绿源却迟迟未履行业绩补偿事项。

  为此,今年8月深交所专门下发问询函,询问相关业绩补偿事宜。

  8月23日,升达林业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今年4月和6月就已向陕西绿源发出了《2016年业绩补偿款项付款通知》,要求陕西绿源向米脂绿源进行业绩补偿,但陕西绿源并未完全履行。截至目前,米脂绿源也仅收到陕西绿源的业绩补偿款500万元,尚有业绩补偿款4352.70万元未支付。陕西绿源表示,后续补偿款分期到位,今年10月20日前解决业绩补偿问题。

  而最新情况是,榆林金源和米脂绿源被华融金融租赁起诉,起因是二者未支付到期租金。升达林业、陕西绿源同为被告方。

  升达林业21日晚披露的涉诉信息透露,截至目前,法院已冻结陕西绿源、榆林金源、升达林业银行存款共计2.014亿元;冻结陕西绿源、米脂绿源、升达林业银行存款1.814亿元。

  募投项目建设“停滞”

  目前,升达林业募投的清洁能源项目建设也陷入了“停滞”。

  2015年12月,升达林业披露非公开发行方案,拟非公开发行新股1.09亿股,募集资金7.62亿元投资“彭山县年产40万吨清洁能源项目”。2016年6月,公司完成上述非公开发行事项。

  然而,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根据公司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对于该项目的累计投入金额仅为5691.32万元(其中大部分为前期投入的自有资金,后公司用募投资金予以置换),2017年上半年该项目投入募集资金为零。截至2017年6月30日,募投资金尚有6.984亿元(含利息),正躺在银行账上“吃利息”。

  为何募投项目一直没有投入?8月23日下午,升达林业证券事务代表易津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关信息以公告为主。对于下半年是否会投入募投资金的问题,其表示“暂时没有收到相关信息。”

  升达林业的募投项目陷入“停滞”,或与公司重组及目前大股东寻求转让股权有关。去年12月,升达林业宣布将旗下林业资产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升达集团。随后,升达集团在今年5月突然宣布拟筹划转让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且该事项可能会导致升达林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就诉讼事项及公司未来战略,8月2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升达林业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