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7只鲁股研发投入涨37.07% 歌尔股份最多 万华化学增速最快

2017年08月23日 09:24    来源: 经济导报    

  新旧动能转换大背景下,上市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明显增加。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就鲁股而言,上半年已经有多家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大涨。如歌尔股份(002241)今年1-6月研发费用已达7.1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亿元涨42.80%;万华化学(600309)上半年研发费用达4.75亿元,较去年同期涨70%。

  受访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工业智能化推进,企业研发费用增长是大趋势,这些费用将投向降低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新技术领域探索等方面。当然好钢也要用在刀刃上,企业应有明确的目标,才有助于获得更好的效果。

  制造业成研发主力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2日已有89家山东上市公司公布了上半年经营情况,其中有67家披露了其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

  总体来看,67家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合计达51.50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7.07%。其中,有54家公司研发费用较同期出现增长,占比超8成。

  从个股来看,歌尔股份、海信电器(600060)、万华化学、晨鸣纸业(000488)上半年研发投入费用均超过4亿元,明显超出其余63家鲁股研发上的投入。其中,歌尔股份研发费用达到7.14亿元,位列首位,该费用也占到了公司营业总收入的7.16%。

  另外,万华化学是4家企业中研发投入增速最快的企业。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在研发费用上已投入4.7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79亿元上涨了约70%。

  而就行业看,上述企业所处的制造业,正是鲁股研发投入的主力,也凸显出山东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统计数据显示,已披露上半年研发投入的鲁股中,共有62家制造类企业,其中有54家企业研发投入出现增长,合计增长金额达13.96亿元。

  除此之外,山东生物制药、信息技术两大行业的上市公司研发投入也明显增长。如新华制药(000756)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为0.9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40亿元上涨142.50%;更为明显的是科达股份(600986),公司2016年上半年研发费用0.04亿元,到今年上半年增至0.20亿元,涨幅达400%。

  值得关注的是,多数研发投入涨幅明显的鲁股,同期业绩也出现明显增长。如科达股份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2.0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4.21%;歌尔股份今年上半年净利润7.19亿元,同比上涨32%。

  好钢如何用在刀刃上

  “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是主流趋势。只是企业所处的行业、费用投入的情况均不同,所以成效也有不同的表现。”对于上述鲁股研发投入与经营业绩上的变化,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分析道。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鲁股中有不少企业长期重视研发投入,才逐渐显效。如歌尔股份在今年半年报中就表示,公司不断加大自主研发投入,产品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相关解决方案得到客户认可,使其占据了微型麦克风、高端虚拟现实产品市场第一的位置。

  部分公司则是借行业景气度的回暖,择机加大高端产品的研发投入。万华化学半年报中就表示,在MDI(公司主营产品)总体盈利较好的情况下,公司专注于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产业,按照相关多元化的原则开展前瞻性研究和新产品的研发,取得了显著的技术创新成就。

  “还有一些公司完成了向新兴产业领域的并购,业绩、研发费用出现同向增长。”李瑞华表示。

  不过,受访人士也指出,新技术领域探索存在风险,相较而言,提高产品附加值、减少成本等技术投入安全性更高。所以,这笔研发费用,如何用在刀刃上,公司应有明确的目标。

  实际上,不少专注于主业的公司,就将节省人力成本列为研发投入的重点。

  “我们对生产环节中耗费人力巨大、效率低下的环节进行自动化生产设备改造提升,可以最大限度达到节能降耗、解放体力、提高效率、提升品质、控制成本等目的。”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常务总裁杨松国近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