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禧科技3.25亿元债权换易到用车6.13%股份

2017年08月23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8月22日晚,银禧科技公告称,为了解决子公司兴科电子科技与乐视移动债权债务问题,兴科电子科技于8月21日与Lucky Clover Limited(简称“Lucky”)、吴孟、乐视移动签订了《债务重组协议》。根据协议,乐视移动关联方Lucky、吴孟分别以股权转让方式,向兴科电子科技支付3.23亿元和185万元欠款,以结清债务重组协议约定的乐视移动对兴科电子科技的欠款。

  “主要是把钱拿回来。如果有意向受让方,我们很乐意转卖所持易到股份。”银禧科技董秘郑桂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债务重组,公司获得易到用车6.13%股份。

  易到用车估值53亿元

  上述交易中,Lucky向兴科电子科技转让Easy Go Inc。的6.1275%股份;吴孟向兴科电子科技转让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6.1275%股权。吴孟为乐视控股法人,乐视控股为乐视系非上市公司体系的主要部分。工商信息显示,2017年6月13日,乐视控股法定代表人由贾跃亭变更为吴孟。

  对于有媒体报道称,银禧科技以3.25亿元债转股获得易到用车12%股份,郑桂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是错误的表述,他们不理解VIE架构。此次债务重组,公司获得易到用车6.13%股份。”根据公告,易到用车是一家VIE架构的公司,Easy Go和东方车云统称“易到用车”。上述股份合并简称“易到股份”。

  关于本次交易的具体细节,郑桂华表示:“公司和乐视方面一直就债务问题进行谈判,6月份与乐视基本达成(以易到股份抵债的)意向。谈的时间很长,因为要对易到进行尽职调查等。”

  本次交易,“乐视系”3.25亿元债务重组对应易到用车6.13%股份,以此计算,易到用车估值约为53亿元。郑桂华表示:“易到用车的估值综合考虑多个因素,参照了市场情况、同类公司以及公司的发展情况等。”

  对于公司主业与易到用车的业务存在较大差异,交易完成后的后续整合问题,郑桂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主要是把钱拿回来。拿到股份后,如果有意向受让方接手,我们很乐意转卖所持易到股份。”

  应收账款清理完毕

  一位接近银禧科技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在“乐视系”资金风波持续发酵的当下,银禧科技能以债务重组的方式获得易到股权算是较为“幸运”。目前仍有不少乐视供应商在为货款等“奔走”。

  银禧科技当晚还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1.3亿元,同比增长84.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增长1.59%。

  截至2017年半年报期末,银禧科技的存货金额为4.02亿元,去年同期为2.51亿元;应收账款金额为9.46亿元,去年同期为4.02亿元。主要在于兴科电子科技从2017年3月起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导致存货余额、应收账款余额较年初增加较多。

  根据银禧科技此次发布的公告,本次债务重组后,兴科电子科技对乐视移动应收账款全部清理完毕。

  上述接近银禧科技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本次银禧科技的债务重组额中包括对“乐视系”的应收账款及存货。

  据了解,2016年银禧科技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兴科电子科技66.20%股权,收购完成后,兴科电子科技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根据交易方案,2016年前三季度,兴科电子科技90%的订单来自乐视系。随后,乐视系资金危机爆发。

  本次银禧科技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兴科电子科技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089.58万元。2016年第四季度起,兴科电子科技对大客户绑定战略进行调整,向多元化客户、多元化产品的战略转型。2017年1-6月,来源于乐视的营业收入为21.03万元,客户分布比较均匀。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