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朗五金销售员人数4年翻番 但净利增长不明显

2017年08月23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筹备上市时,坚朗五金就明确指出公司“产能不足”的问题,声称产能不足已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主要障碍。为此坚朗五金IPO募资超过50%是用于扩产,解决产能受限问题,不过如今看来坚朗五金扩能之路并不顺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坚朗五金近几年净利润表现平平,4年销售人员数量翻番但净利润增长却不明显。

  坚朗五金招股书称,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主要产品的产能将从2014年的3350万套扩大到5570万套,增幅为66.27%。然而直至2016年,扩产项目仍进展缓慢。日前坚朗五金虽然宣布终止了“高性能门窗及门控五金系统扩产项目”,但是今年4月又宣布与东莞塘厦镇政府签署投资意向协议,拟投资6.15亿元在塘厦镇建设“塘厦坚朗五金增资扩产项目”。

  8月18日公司董秘殷建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我们的规划,‘不锈钢建筑构配件扩产项目’3年之内是要完成,新6.15亿的扩能项目预计也是3年,但是这个三年是从具备动工条件开始计算的。”

  殷建忠提到,这几年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在99%左右,公司产能在夏季会存在一定的季节性紧缺现象。

  然而在公司谋求扩能的同时,记者注意到,坚朗五金近几年的业绩表现相对平淡。

  数据显示,坚朗五金2012~2016年营业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在20%左右。坚朗五金2012~2014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7.83%;2015年、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2.11亿元及2.53亿元,增长率分别为-2.11%、20.13%。

  同时,坚朗五金年销售费用增幅却不小。据坚朗五金披露,2012~2016年公司的销售费用增长率分别为21.5%、35.3%、37.6%、29.8%和22.9%,销售费用的增速在2013年后甚至超过营收增速。2016年坚朗五金的销售费用高达5.45亿元。

  坚朗五金对此的解释是,主要是由于销售人员数量的增加导致职工薪酬上升较快。据了解,公司2009年以来加速铺设销售联络点和销售人员。2012年末坚朗五金境内外销售联络点有221个,2016年末这一数据增至384个。2012年年底坚朗五金的销售人员数量为1464人,2016年年底时已增至3231人,轻松翻番。一边是公司大力度布局销售系统,另一边却是净利润增长不明显。这是否意味着,坚朗五金的产品竞争力在逐渐减弱?

  殷建忠对此回应称,建筑五金行业目前正进入整合期,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优胜劣汰加快。在公司看来,行业整合蕴含机会,“坚朗在行业里走在最前面,在这样的机会面前,你是要利润,还是要抢占市场?我们认为现在是个战略发展期,这个发展期要去投入,去扩大市场占有率,去丰富产品品类。所以我们这几年,包括明年,都还是在投入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几年,坚朗五金也新增加了多个品牌抢占市场。今年上半年,公司在原有“坚朗”、“坚宜佳”、“海贝斯”等品牌的基础上,新增“特灵”、“春光间隔条”等品牌。不过,新品牌开拓需要时间,也存在挑战。例如,“坚宜佳”品牌运营子公司广东坚宜佳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但2014~2016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今年上半年才实现盈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