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朗五金突然变更募投项目 此前5年只字未提不利因素

2017年08月23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2年坚朗五金通过招拍挂在惠州市龙门县东莞(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以下简称惠州产业转移园)内拿下了一块约7.4万㎡的地皮,计划在那“装”下公司系列建筑五金的扩产项目。

  时隔5年后,坚朗五金宣布终止了在该地的投资。坚朗五金称这是因为募投项目实施地在周边供应链配套、交通条件与物流资源上存在不足。

  坚朗五金此次变更募投项目的相关决定似乎有点突然,因为自2012年规划IPO项目到今年4月,坚朗五金对于上述实施地点存在的不利因素只字未提。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坚朗五金之前一直称:“公路运输网络发达,交通便利。园区内配套完善,供水供电条件好,人力资源丰富。”

  项目投入不足2000万元

  惠州龙门县地处珠江三角洲边缘,位于增江上游,距离惠州市区80余公里。2009年在广东省政府的引导下,东莞、惠州两市签署产业转移协议,东莞将帮扶惠州的产业转型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落户龙门县城东南部,总规划面积为10.8平方公里。该工业园是广东省15个重点园区之一,目前已吸引大量深圳、广州、东莞三地企业进驻投资。

  据坚朗五金招股书介绍,公司已在惠州产业转移园取得土地使用证,该块地皮面积约为7.4万㎡。公司计划将“高性能门窗及门控五金系统扩产项目”和“不锈钢建筑构配件扩产项目”2个生产经营性上市募投项目建于此。上述两个项目的总投资额超过4.7亿元。

  坚朗五金上市之前规划,上述两个募投项目建设期均为3年,“高性能门窗及门控五金系统扩产项目”第一年要完成投资1.31亿元;“不锈钢建筑构配件扩产项目”第一年完成投资3336.71万元。但上述两项目的投资进展均不及预期。

  8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惠州产业转移园区内看到,园内有不少进驻公司已投产经营,也有一些新进企业正在紧张地进行项目施工。相比之下,位于园区内工业6路上的坚朗五金的项目用地显得异常“安静”。记者在现场看到,坚朗五金的建设用地周围的铁皮围栏已经歪歪斜斜,偌大的一块地皮上杂草丛生。入口处,还有几块大石头被“特意”堆在路上,以阻挡车辆进出。

  据了解,坚朗五金在工业园里这块7.4万㎡的土地上仅建设完成了1号厂房及相关的配电房、消防设施等配套建筑。根据现场1号厂房工程竣工标志牌显示,工程的开工日期为2014年7月1日,竣工日期为2016年11月22日。1号厂房内首层空空荡荡,从停在厂房内的一辆摩托车及边角的一张床铺可以猜测,厂房应该尚有人员留守。不过,记者8月8日下午走访时未见到留守人员的踪影。

  对于惠州转移产业园的项目投资进展,坚朗五金也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表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高性能门窗及门控五金系统扩产项目”和“不锈钢建筑构配件扩产项目”已分别投入募集资金1404.4万元和377.62万元。投入的具体内容主要为土地转让费、土地平整费、土地相关税费、厂房建设费及消防房建设费(部分)。

  此前未提项目实施地不利因素

  对于投资者来说,坚朗五金宣布终止“高性能门窗及门控五金系统扩产项目”,并将“不锈钢建筑构配件扩产项目”实施地点由惠州龙门转移至东莞塘厦总部的决定或有点突然。实际上,在今年之前,坚朗五金对上述两个项目的拟建设地点存在的不利因素只字未提。

  4月24日,坚朗五金宣布与东莞市塘厦镇政府签署协议,投资6.15亿元在东莞塘厦镇建设塘厦坚朗五金增资扩产项目,与此同时宣布拟延期“高性能门窗及门控五金系统扩产项目”和“不锈钢建筑构配件扩产项目”,将两个募投项目建设时间延长一年。原因是“本次公司拟延期的募投项目位于惠州市龙门县境内,因受其周边供应链配套、交通条件与物流资源、管理及技术研发人员迁移或招聘等因素影响,原募投项目计划无法按照预期实施。”

  3个多月后,坚朗五金干脆正式宣布了终止使用惠州产业转移园地块作为扩能项目实施地点的决定。

  坚朗五金在2014年4月提交的IPO申报稿中对惠州产业转移园的描述是,“该园区距离广州130公里;距离深圳、东莞约一个小时路程,公路运输网络发达,交通便利。园区内配套完善,供水供电条件好,人力资源丰富。”直到2016年3月,公司再度更新招股书,对于该募投项目实施地点的描述仍然与2014年保持一致。

  公司:基于对各方负责的决定

  对于坚朗五金终止在园区内投资的原因,惠州产业转移园管委会相关人士表示,如今园区的交通已经大有改善,未来几年内围绕园区“两横两纵”高速公路网将完成搭建。“总的来说,园区目前是蓄势待发的阶段。(坚朗五金终止投资)我个人认为纯粹是他们公司的决策,一个公司发展有自己的经营策略,企业的决策发生了转向。”

  8月18日坚朗五金董秘殷建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公司2011年开始规划IPO,2012年拿到惠州产业转移园的地皮,“其实那个时候,我们对龙门是很看好的。当时他们给出来的规划,对我们来说是具备吸引力的。按照当时规划的交通路线,从东莞公司到惠州园区走粤湘高速,全程高速。高速公路预计2015年是全部要通车的。我们2012年报的资料,我们设想是2014年可以上市。2015年募集资金也来了,我们同步建设。但事实是我们2016年才上市,真的等了4年,这4年期间,我们在总部厂区自己不断建设投入,目前还有部分土地待建。另外,此前据了解粤湘高速计划2015年通车,但直到目前还是没有通车。”

  殷建忠说:“我们现在搬过去,跟这边的商业氛围完全是两个不同的环境,所以我们一直认为不成熟。2011年跟园区谈,2012年拿下这块地,到现在5年过去了,我们在4月份宣布了延期,我们希望再等一等,希望能建好。但是产业园希望我们尽快建好,大家诉求不一样,所以我们也不能占着人家的地不建。这是个负责任的态度,对他们是,对我们投资者也是,我们贸贸然去建,投入产出很小。”

  殷建忠表示,公司在惠州产业转移园建了一层厂房,之前一度计划先把拉索车间搬过去,因为拉索车间占地大但用人相对少。“但发现也不合适。原材料都在这边,在那边做好了,还得运到这里来。我们员工几波人去看了,也不太愿意过去。”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