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通,几个涨停板?

2017年08月22日 08:55    来源: 北京晨报    

  混改方案“绿灯”放行 开盘引爆混改行情

  连发27道公告,8月20日深夜,中国联通A股上市公司(600050)终于正式发布了混改方案。不出所料,方案获证监会“特事特办”;同样不出所料,8月21日开盘即封涨停,并引爆了A股市场的混改行情,带动小伙伴们一起迎风飞扬。而出人意料的是,随着更多细节的披露,联通混改的庞大“朋友圈”浮出水面,就连中国移动也曲线参投了一把。

  连下27道公告 方案获证监会“特批”

  联通混改方案在8月16日晚间曾短暂露脸(姑且称之为闪电版),不过“因技术原因”被连夜撤下,引发业界强烈关注。

  8月20日晚间23时,中国联通连发27份公告,其中核心的几份包括《中国联通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中国联通关于控股股东与特定投资者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的公告》、《中国联通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草案)》等。

  新方案的核心框架跟之前“闪电版”一样,中国联通将采用非公开发行和老股转让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加上一项员工股权激励措施,共募集资金不超过约779.14亿元。交易完成后,联通集团持股降至36.67%,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合计持有公司约35.19%股份,进一步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权结构。

  引人关注的是,公告特别提示,证监会等同意对中国联通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作为个案处理,中国联通可以根据2017年2月17日证监会再融资制度修订前的规则制定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也在深夜发声支持中国联通。

  此前的“闪电版”被指与证监会的定增新规要求不符。但业界此前普遍预料,在混改这盘大棋下,中国联通特事特办未尝不可。

  除了BATJ还有他们 不只10家战略投资者

  跟“闪电版”不同的是,此次公布的战略投资者名单中只列出10家,具体为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兴全基金以及结构调整基金。其中前九家参与定增,以6.83元每股的价格认购90.37亿股份,而结构调整基金则直接受让约19亿股老股。

  定增完成后,这九家公司分别持有10.22%、5.18%、3.30%、2.36%、2.04%、1.88%、1.88%、1.88%、0.33%股份。在民营投资者中,腾讯以110亿元投资位列榜首,其次是百度70亿元,京东50亿元,阿里43.5亿元,苏宁40亿元。

  那么,原告“闪电版”提及的中国中车、滴滴出行等投资者真的出现乌龙了吗?此前中国中车甚至发布公告否认参加联通混改。但是很快剧情反转。

  联通公告详细披露了这9家公司背后的实际的投资方。其中,淮海方舟背后是滴滴出行、用友网络、宜通网络和前海基金,兴全基金的出资人有网宿科技和中国中车集团旗下的中车金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结构调整基金有10家国企参与,共投入129.75亿元。其中有意思的是,中国移动集团赫然在列,出资50亿元,曲线跻身中国联通A股股东。

  8.48亿期权怎么分? 只有3%员工能分到大红包

  员工持股也是联通混改的一大看点之一。引人关注的是,根据刚刚出炉的中国联通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及首期授予方案(草案)显示,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不包括预留部分)包括公司中层管理人员以及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核心管理人才及专业人才(不包括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不超过7550人。激励对象不包括独立董事和监事以及由公司控股股东以外的人员担任的外部董事。

  2016年联通员工总数为25.38万名。因此,本次股权激励计划首批授予对象,约占员工总数的3%。3.79元人民币每股可以说是诚意满满,但员工持股有严格和繁复的标准和规定,想要兑现并不容易。

  公告表示,激励对象需要自筹资金,同时前24个月为禁售期,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让,不得用于担保或偿还债务等。在禁售期满后将进入限制性股票解锁期,至少为36个月,并且分三期解锁。

  引爆混改行情 中国联通会拉几个涨停?

  已经停牌四个多月的中国联通A股(600050)昨日复牌,开盘便一字涨停,报8.22元。截至收盘,仍有近3.39亿股封单。业界纷纷猜测,联通拉出的涨停板或以3个起数。

  按照最新市场价格及增发价计算,参与混改的9家战略投资者目前账面浮盈125.62亿元。同时,多家参与联通混改的A股公司复牌后表现也非常抢眼,宜通世纪封死涨停,网宿科技大涨6.82%,用友网络大涨6.37%,苏宁云商盘中一度大涨,尾盘平盘报收。

  作为央企混改第一枪,中国联通重磅混改方案8月16日曝光后,相关概念股大幅走强,市场对于央企混改的预期再次升温。

  近期一些投行纷纷发布研报,高度评价联通混改方案。中银国际概括中国联通混改为“国企混改树标杆,战略筹资铸未来”;安信证券用“混改落地,新联通扬帆起航”高度评价中国联通混改,称此次混改“是全球电信行业发展140 年以来,首次出现电信运营商+互联网的资本与业务创新模式”;太平洋证券认为,“混改正当时,成长空间巨大”;川财证券认为,“混改开启中国联通高增长之路”;国信证券认为,“方案出炉,势大力沉引入多元协同”;方正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混改终落地,四类合作伙伴强势入局,业务及业绩持续向好”。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