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混改提速:多家试点方案获批 资产证券化成重要方向

2017年08月22日 07:5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点击查看>>>国企改革概念行情

  继联通近日发布混改方案后,《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下半年央企混改将显著提速。一方面,第二批混改试点方案多已获批复,多家混改试点央企的方案也将陆续亮相。此外,第三批混改试点已筛选数十家央企,下一阶段油气、军工、铁路等重点领域的混改将提速。另一方面,作为混改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的并购重组也在加速推进。

  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按全市场口径统计,2016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678单,交易金额1.02万亿元,占全市场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的43%。进入2017年5月份以来,A股市场并购重组再度开始趋于活跃,特别是涉及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的并购重组依然高居不下。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计有229家企业处于停牌之中,其中连续停牌时间超过10个交易日的就有206家,这些企业停牌的原因大多集中在重大事项、重大资产重组、重要事项未公告等方面。上述229家上市公司中,公司属性为国有企业的共计有50家,其中中央国有企业18家、地方国有企业32家,涉及上市公司总市值10877亿元。上述50家国有企业的平均连续停牌天数为66天,其中明确为重大资产重组或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就有33家。

  “由于混改试点都是国企上市公司,因此很多改革都会涉及资本层面,包括一些并购重组,资本市场的反应也代表了改革在提速。”一位国资人士对记者说。近期,以联通为代表的央企混改试点加速落地、试点央企集团在七大垄断领域复制推广,今年上半年,多家央企都在不同层级上推进混改,多家企业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混改力度和“尺度”也在不断突破。

  一方面,不少央企选择通过对旗下有竞争力的公司扩股增资的方式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据悉,中粮集团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启动了中粮资本的混改项目,通过增资+转股,引入社会资本和员工持股来加速混改。按照中粮集团已公开目标,至2018年,将争取18家专业化公司全部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上市发展。据公开资料显示,中粮资本已经入围发改委第三批混改试点,并已顺利引进了7位战略投资者,其中50%以上来自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

  东航集团旗下的东方航空物流于今年6月签约引入4家投资者,成为七大混改重点领域中民航领域首家落地的企业。混改后,东航方面让出东航物流绝对控股权,非国有战略投资人和财务投资人合计持有45%股权,核心员工持有10%。同属航空巨头的中国国航则于4月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中国航空集团公司通知,国家发改委复函同意中航集团公司进行航空货运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航集团公司将着手启动航空货运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及公司部分下属公司经营航空货运物流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具体实施可能涉及公司及该等下属公司。

  另一方面,资产证券化也成为本轮央企混改的重要改革方向。例如在军工领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提出把资产证券化作为混改的重要途径。此外,中船重工也布局分板块推进资产证券化,打造专业化资本运作平台。

  “聚焦主业,竞争性领域先行,员工持股等也是本轮混改的重要特点。”一位央企人士表示。记者了解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主要尝试在民用领域,或者非总体单位、型号的业务单位中推进混改。中航工业集团则聚焦主业发展,坚决退出非主业,逐步以试点放开零部件和一般配套产业。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于今年初印发了《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试行)》,并制定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初步方案,确定了四家试点单位,并在旗下上市公司长安汽车推行中高管持股试点。

  “混改不是简单的技术或资本的累加,关键在于公司治理机制和市场化经营,产生更大的效益,”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混改是今年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而第一批混改试点中的联通和东航物流等企业对今后的混改将有引领作用。“比如这次联通把员工持股列入混改方案,也是一大突破,之后发改委推动的第二批、第三批国企混改都可能会把员工持股考虑进去。”此外李锦认为,“互联网热”也成为了当下央企混改的特征之一。“随着下半年混改加速,试点企业方案有望密集批复并实施,”李锦同时表示,目前公司化治理和市场化经营仍是央企在混改后将面临的挑战。

  【相关报道】

  油气行业混改再升温 “三桶油”有望成混改试点

  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出台后,让混改概念股集体沸腾。从8月18日开始,油改概念股继续走强,泰山石油、中油工程等涨幅明显。

  上周,中石油宣布公司制改制将于11月底前完成,这为其进一步混改减少了阻碍。此前,中石油的改革路线图已经出炉,包括混改方案等已经明确。

  同时,5月底公布的油气改革方案也强调,鼓励油企发展股权多元化和多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

  业内认为,油企有望纳入第三批央企混改试点,三大石油公司中至少会有一家纳入试点。

  公司制改制加速为混改铺路

  8月11日,在中石油召开的公司制改制工作视频会上,改革与企业管理部宣读了《关于集团公司公司制改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解读了有关政策,明确了责任分工、操作程序和时间进度,集团公司及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要于2017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工作。

  中石油率先给出公司制改制截止时间为11月底,还剩3个月时间,此举提高了油企混改的热度。

  “公司制改制为混改减少阻碍。”广发证券分析师廖凌表示,今年年底央企全部改制完成后,企业董事会建设将更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运作更高效,公司治理方面的变化将首先利于资产证券化提速,进而利于二级层面混改。

  实际上,《证券日报》记者还了解到,中石油集团层面改革基础框架已基本搭建。

  据中石油透露,集团制定出台了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和“十三五”改革专项规划,明确了改革的基本思路、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发布实施管理体制、市场化机制、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混合所有制等重点领域专项改革方案,以及各领域一批具体改革方案和指导意见,集团改革的顶层设计框架基本形成,“路线图”“施工图”初步绘就。

  此外,6月16日,中石油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集团公司海外油气业务体制机制改革框架方案》《集团公司多种经营业务深化改革指导意见》。

  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还要求,多种经营业务深化改革工作要坚持市场化方向,用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手段。

  三桶油或将成混改试点

  在8月18日发改委召开的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目前混改的一大进展就是推动各项试点任务落地实施。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选择19家企业开展了两批试点。

  业内认为,油企纳入第三批央企混改试点在预期之中,三大石油公司中至少会有一家纳入试点。下半年,油气勘探、开采、销售板块上下游的逐步开放将有所动作,后续相应的配套措施也将陆续出台。

  需要一提的是,5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标志着油气改革大幕正式拉开,将从油气全产业链放宽准入,充分发挥市场作用。

  意见强调,完善国有油气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鼓励具备条件的油气企业发展股权多元化和多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推进国有油气企业专业化重组整合,支持工程技术、工程建设和装备制造等业务进行专业化重组,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参与竞争。

  在国企改革和油气改革的双重“压力”下,油企的混改有望提速。

  实际上,从2014年开始,中石化率先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销售公司引入民间资本。去年年底,油气管网混改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中石化川气东送管道公司增资引进投资者,中国人寿和国投交通拟分别以现金200亿元及28亿元认购川气东送管道公司合计50%股权。

  今年4月份,中石化还对外表示,将分拆销售公司实现境外上市。

  而中石油也已经开始对旗下资产进行重组,去年,工程建设、金融业务板块已经实现整合重组并上市。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表示,一方面中油资本和中油工程重组上市是中石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一步、有望提升公司经营效益;而另一方面,公司旗下金融机构与中石油集团之间存在诸多业务协同,集团整体改革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

  但需要指出的是,油企的混改相比联通,难度要大很多,这是一块“硬骨头”。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油企的混改短期内应该还不会在主体业务实体上进行,因为联通是目前电信企业中问题最多、实力最弱的,而且承担了央企混改的试验任务。而油企个个规模庞大、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因此不具备短期开始混改的条件,但是不排除油企的某些子业务进行混改。(来源:证券日报)

  央企户数缩减至百家以内目标提前完成

  继今年3月21日中国轻工与保利集团拟重组消息传来后,时隔5个月,该重组消息正式落地。《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从国资委了解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与中国工艺(集团)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这也意味着由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数量已减至99家,央企户数缩减至百家以内目标提前完成。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轻工、中国工艺目前在央企序列中均属于位次靠后、实力较弱,因此将两者并入实力雄厚,且在中国轻工、中国工艺所在行业也有投入的保利集团,有助于减少主业雷同央企间的竞争,同时也可以利用保利集团的大平台推动中国轻工、中国工艺自身业务的整合与发展。

  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昨日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企业本身来看,两家央企并入保利集团将有利于其下一步回归市场决策机制;从公司业务层面来看,有助于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产生协同效应。

  整体来看,按照适应行业产业发展要求,当前的央企重组整合大致可分为四种情况,一是强强联合,二是优势互补,三是吸收合并,四是共建共享的新组建方式,如三家通讯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了铁塔公司,节约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和投资。

  稍早前,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下一步国资委将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其中,要推动中央企业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加强企业间相同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支持中央企业之间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联合开发等方式,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企业主业集中。另外,还要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

  另外,年内国企改革已正式进入下半场,在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雷同停牌公告的影响下,市场对于两家央企重组的猜想越发加大。

  对于煤电类重组,沈萌认为,煤电联动一直是国家力推的综合性能源企业的方向,且打破煤电对立,实现煤电联动,可以优化煤电能源产业链,减少运行成本以及最大化收益。但要注意的是,由于煤电两个行业都属于规模较大、牵扯利益较多的国家基础产业,因此重组不能一蹴而就,要循序渐进、阶段推动,以保证整合的合理性、前瞻性和成功。(来源:证券日报)

  机构解读>>>

  联通混改落地打响第一枪 八大券商细解混改潜力牛股

  国信证券点评中国联通混改方案 火线推荐7股(名单)

  中金:关注国企混改投资机会 两条主线筛选受益标的

  华泰策略:大混改时代开启 详解五大行业国企改革机遇(附股)

  广发证券:联通混改先行 政策层面加速推动试点

  安信策略:联通之后 我们为什么继续看好铁总混改

  (原标题:多家试点方案获批 资产证券化成重要方向 试点央企重点领域混改提速)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