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四巨头能否激活联通?

2017年08月22日 07:2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刘柯

  中国联通A股复牌涨停,这没有什么意外。在联通停牌的5个月时间里,上证50指数上涨了10%,中国联通红筹股上涨了25%,就是从补涨的角度看,一两个涨停都是正常的。

  尽管证监会突击为联通混改开绿灯,尽管市场资金对联通复牌积极看好,但从中长期角度看,联通的混改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不是简单的几个大佬参股就能逆转的。说实话,仅仅十多个大佬站台,仅仅入股780多亿元资金,根本无法撼动整个通讯市场的格局。中国联通上半年净利润只有区区7.8亿元,中国移动同期的净利润是627亿元,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中国联通的净利润总额只有移动的零头,半年累积的净利润只是移动两天赚的钱,这样一个悬殊的差距,几个大佬带着780亿资金就能改变?你信吗?

  很多人认为,以BATJ为首的“大佬朋友圈”会给联通带来实质性变化,此处是有争议的。其实,BATJ都只是跟投,领投的是中国人寿,以后按股份排排坐的时候,BATJ其实都说不上话。再说,这个“大佬朋友圈”再牛,它也不可能排他性地支持联通,霸占了高端移动客户的中国移动和宽带固话客户的中国电信哪个又是这些“大佬朋友圈”得罪得起的?既然无法鼎力支持,那就只能入股走个形式,试探性地走一步看一步。

  其实,对于中国联通的扶持,一刻也没有停止过。联通诞生之时,就允许其通话费用定价比移动低20%,在当时通话费用无比昂贵的情况下这种支持力度还是比较大的;为了扶持联通,有关部门当初把电信的无线寻呼划给它,后来又把北电信划给它,再后来把产业链最成熟的3G网络WCDMA拿给联通,让移动去试验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一系列动作下来,联通并没有后来居上,反而在电信三国演义中越来越弱,其原因耐人寻味。你说联通这么多年是缺钱还是缺技术?你说“大佬朋友圈”能带来钱还是带来技术?不要说什么导入流量之类的话,你敢从移动导入流量试试?

  还有一个现象大家要小心,中国联通虽然大涨,但并没有如市场预期那样带动所有混改概念股上涨,像东方航空这样的首批混改公司还下跌了,为什么?大家都在看热闹,大家都明白,你尽拿些搞不动的弱势企业来混改,名义上是打破垄断让社会资金参与,实际上就是要社会资金去为弱势企业输血,子所不欲勿施于人,这种换汤不换药的混改,大家积极性都不高,表个态而已。你如果把中国联通换成中国移动来搞混改,看看是什么态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