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股还是黄金:投资哪个更好?

2017年08月22日 07:17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井楠) 避险需求增加,国际黄金价格近期触及9个月新高,一度站上了1300美元大关。同期,黄金采掘个股接连公布了暴涨的中报业绩。向好的金价、向暖的金属市场,为这些上市公司带来了货真价实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

  黄金采掘公司中报暴增

  黄金价格的走高给黄金采掘板块上市公司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大幅业绩增长:体量最大的黄金采掘上市公司——紫金矿业,中报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179.6%;湖南黄金预期中报净利润1.59~1.83亿元,同比暴增2.3~2.8倍;恒邦股份刚刚公布中报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78%,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增长幅度为50~80%。而从山东黄金、中金黄金业绩大增的一季度报来看,中报业绩增长应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对比国际黄金价格,2017年1~6月与2016年1~6月相比,轨迹基本类同,是在1150美元低点到1300美元高点的振荡上行走势。但广州日报记者采访几家上市公司,了解到:业绩所以能发生增长,主要是因为金属市场需求向暖,各大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普遍向好,即便利润率类同,产品多卖出了“量”,导致利润增长。再者,2016年经营是建立在行业初步回暖、低点反弹的基础上的,更多的利润到了2017年兑现,导致业绩增长。

  依照以上逻辑,2017年下半年年报,黄金板块利润大增也应是大概率事件。一则全球金属市场回暖明显,企业经营继续向好。二则国际黄金价格被机构普遍性看好,认为美元将持续乏力,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减低,且因为美国、欧洲政坛存在不确定性,全球避险需求位于高位,支持黄金价格向上挑战1400美元。黄金价格走高,利于黄金采掘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

  黄金采掘股

  的题材优势比较明显

  对比其他板块,黄金采掘股的题材优势也比较明显:具有国企背景的上市公司是国企改革的重点对象,势必带来更多的资产重组机会。8月中旬,中金黄金旗下的中金珠宝公司,已经与中粮生化等企业一起,位列第三批国企混改名单。业绩与题材“齐飞”,有可能使黄金采掘上市公司成为下半年蓝筹股的价值之选。

  投资建议: 黄金股看大市 黄金投资分中长线

  上半年至今,国际金价上涨12%。如果购买金条,其上半年的投资收益率是一定小于10%的。而紫金矿业的股票却在5月初至8月中旬的3个月涨幅达31%。为此,部分机构人士认为:中线投资中,散户投资黄金股,远比购买黄金产品更好。

  实际上,黄金作为家庭投资理财的必要、但非核心组成部分,思路应该有所区别。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分析师吴燕冰、“淘金侠”分析师陈若晖认为:购买黄金股并非是做黄金投资,而应被看成是股票投资行为,现阶段是否该买黄金股,看的并非黄金市场价格,而是黄金板块在A股市场里的现时位置。

  单从黄金投资的角度来看,长线投资类产品仍首选金条,作为家庭理财的长线保值避险之选;次之选择是金币,必须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或其他国家央行发行的法定货币。中线投资方面,则首选纸黄金,振荡大市中投资纸黄金往往事半功倍;次之选择是黄金储蓄类产品、黄金投资方向的基金,风险较小,持平或高于同期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为此,黄金股与黄金,到底哪个更好?并无定论,要看自身需求与理财计划。

  长线投资类产品

  首选:金条

  次选:金币

  中线投资类产品

  首选:纸黄金

  次选:黄金储蓄类产品

  黄金投资方向的基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