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银行员工数瘦身 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半年减员近五成

2017年08月22日 07:0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毛宇舟

  近日,上市银行陆续公布上半年经营情况,较早披露中报的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均有亮点。在充分计提拨备的情况下,招商银行2017上半年归属于股东净利润392.59亿元,同比增长11.43%,时隔十个季度后,利润增速重回两位数;平安银行转型期,零售业务也有着快速增长。

  在业务报喜的同时,本报记者发现,老牌上市银行银行的“瘦身计划”正在持续推进,在目前公布中报的银行中,平安银行成为了“瘦身达人”,仅信用卡中心的员工数量就减少接近一半。

  部分上市银行员工数“瘦身”

  在公布中报的银行中,老牌上市银行员工数量有小幅缩减。招商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共有在职人员70325人(含派遣人员),比2016年年底的70461人减少了144人。在员工微幅减少的情况下,其员工支出较2016年同期有小幅增长。

  平安银行则是执行“瘦身计划”最成功的银行。数据显示,2017年6月末,平安银行共有在职员工31721人(含派遣人员1,429人),需承担退休费的离退休职工88人。去年年末,平安银行共有在职员工36885人(含派遣人员3892人)。

  平安银行今年上半年共减少员工5164名,其中正式员工减少了1927名,派遣员工减少了2463人。本报记者发现,平安银行员工减少最多的部门来自信用卡中心,该中心目前拥有员工2373人,而去年年底该中心有员工4557人,减员将近半数。

  老牌银行想瘦身,上市银行新贵想增员。常熟银行中报显示,共有员工3602人,比去年年底3530人增加了72人。

  招行、平安银行加速转型

  8月18日晚间,招商银行公布了2017年中报,集团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392.59亿元,同比增长11.43%。

  在加速转型的过程中,招行零售客户数逼近1亿户大关,较上年年末增长6.89%。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招商银行APP累计下载客户数480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5.73%,年度活跃客户数285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0.75%。此外,“掌上生活”客户端总绑定用户数达375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9.18%,年度活跃用户数319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5.76%。招行轻型银行战略转型已经初见成效。

  平安银行则表示,将发挥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加速零售转型,通过移动化、互联网化的手段,不断优化、创新业务流程与服务体验,全力打造“智能化零售银行”,并实现业绩高速、健康成长。

  数据显示,2017年6月末,平安银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期末余额9509.7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23%,零售客户数(含借记卡和信用卡客户)达5843.11万户,同口径较上年末增长11.53%,其中私财客户、私行达标客户分别达41.18万户、2.04万户,较上年末大幅增长19.77%、20.85%。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孙立金表示,平安银行零售转型继续推进,零售业务贡献度提升。2017年上半年,零售营业收入218亿元,同比增长36%,零售业务在营收中占比40%,较去年同期增加11个百分点,零售净利润占比64%,较去年同期提升3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