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云新材募投项目延期:投资进度在2份年报中“算错”

2017年08月22日 07:0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15日,博云新材(002297,SZ)公告,基于土地交期延迟,公司决定延长增资长沙鑫航用于飞机机轮项目(以下简称飞机机轮项目)的建设期。

  记者发现,基于相同原因,飞机机轮项目已有两次未达到原计划进度。不仅如此,对比飞机机轮项目的截至期末投资进度在博云新材2014年年报、2015年年报(更新后)中的相关表述(注:以下提及2015年年报均为更新后),出现了“先高后低”的情况;而且同一报告期内,飞机机轮项目的截至期末投资进度,又和用年报提及的公式计算出的结果相差较大。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按照2014年年报和2015年年报中的数据和公式计算,博云新材董秘曾光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时飞机机轮项目的截至期末投资进度,那肯定是错了,算错了。”

  未达计划因土地交期延迟

  按照博云新材的原计划,飞机机轮项目建设总投资约为3.05亿元,建设完工日期为2016年11月。

  博云新材在2017年8月15日的公告中称,飞机机轮项目延长建设期的原因是征地拆迁,导致土地交期延迟。加上该项目于2016年12月调整建设内容,导致其建设期延长至2019年6月。

  据博云新材公告,飞机机轮项目的实施主体,是长沙鑫航机轮刹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鑫航)。8月16日,长沙鑫航综合部的一位负责人称,飞机机轮项目的实施土地,仍在项目的第一期建设,目前其对实施土地的情况并不了解。

  8月18日下午,博云新材董秘曾光辉向记者介绍,飞机机轮项目的实施土地,分两期获取。第一期和第二期的项目建设土地,博云新材分别在2014年下半年和2016年底获得。但目前,他还不能向记者提供项目第一期竣工的具体时间。

  据博云新材2014年和2015年年报显示,飞机机轮项目的建设进度均未达到计划进度,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土地交期延迟。

  而在此前,飞机机轮项目曾变更过项目的实施地点。2014年4月29日,博云新材发布公告,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需求,将飞机机轮项目的实施地点变更至长沙高新区雷高路与金桥路交叉口东北角,使用面积由原来的35633.27平方米预留用地,变更为44000平方米工业用地。

  博云新材表示,飞机机轮项目的实施地点变更,对相关募集资金的投资项目实施,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8月18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飞机机轮项目的实施地点——长沙高新区雷高路与金桥路交叉口东北角。记者在该项目实施地点的四周发现,目前工地周边仍有大片空地,已经建好的厂房内部,堆积着大量建材。

  曾光辉称,项目实施土地牵涉到征地拆迁,导致飞机机轮项目拿地比较慢,原因可能是有多方面的。

  项目投资进度“忽高忽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个报告期内,博云新材披露的飞机机轮项目的投资进度,出现了“过山车”般的变化。

  博云新材在8月15日公告,截至2017年6月30日,飞机机轮项目的累计投入金额约为1.22亿元,截至期末投资进度为40.73%。而在2015年年报中,飞机机轮项目的累计投入金额约为2906.92万元,截至期末投资进度为16.61%。在2014年年报中,飞机机轮项目的累计投入金额约为1427.36万元,截至期末投资进度为57.09%。

  在上述3份文件中,飞机机轮项目的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调整后投资总额,均为3亿元。

  这意味着,在累计投入金额不断增加,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调整后投资总额均未改变的情况下,飞机机轮项目的截至期末投资进度却没有不断增加,反而是呈现出“两边高,中间低”的状态。即在2014年、2015年和2017年6月30日,飞机机轮项目的截至期末投资进度分别为57.09%、16.61%和40.7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在同一报告期内,飞机机轮项目的投资进度情况,也存在互相矛盾的现象。

  博云新材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期末投资进度=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调整后投资总额。记者按照上述公式,计算飞机机轮项目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相关数据,得出截至期末投资进度约为40.73%。该计算结果,与博云新材在8月15日公告中提及的数据吻合。

  但在2014年和2015年年报中,飞机机轮项目的截至期末投资进度,却无法与实际计算结果吻合。

  记者以2014年年报披露的飞机机轮项目的相关数据,使用2014年年报中披露的公式换算得出,飞机机轮项目在2014年的截至期末投资进度约为4.76%,这与2014年报披露的57.09%不符。

  此外,记者以2015年年报中的相关数据,按照上述换算方式计算得出,飞机机轮项目在2015年的截至期末投资进度约为9.69%,但在2015年年报中披露的为16.61%。

  上市公司计算错误

  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博云新材方面进行了多次沟通。8月15日下午,记者向博云新材发送了相关问题的采访函,曾光辉表示,将会落实采访函中的问题。

  8月16日上午,曾光辉致电记者称,飞机机轮项目的截至期末投资进度问题,是财务计算口径不同。

  “按照这个性质,那就是算错了,有数据在的。”8月18日下午,记者就上述问题再次采访曾光辉,并在他的办公室内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核实。曾光辉称,按照2014年年报中的公式和数据计算,无法得出2014年年报中披露的截至期末投资进度。

  曾光辉进一步介绍,就该问题,他们在8月16日上午召开了会议,博云新材负责审计的工作人员告诉他,2014年和2015年年报中,飞机机轮项目的截至期末投资进度,是按照另一个公式——“期末累计投资额,除以本身预计的期末计划投资额”所计算得出。

  曾光辉举例,2014年底的累积投资额为1427.36万元,除以“计划在2014年年底的累计投资额”2500万元,得出飞机机轮项目在2014年的截至期末投资进度为“57.09%”。

  但是,博云新材负责审计的相关工作人员所提到的计算公式,记者并未在2014年和2015年年报中找到。

  这意味着,根据博云新材的说法,飞机机轮项目在2014年和2015年年报中的截至期末投资进度,是博云新材在计算时,使用了2014年和2015年年报中没有提到的公式。

  据曾光辉描述,在8月16日上午召开的会议上,对于2014年和2015年年报中的截至期末投资进度出现问题,博云新材财务总监也认为这容易让人产生误解,不能去那样算。

  “不管怎么样,这个是个错误,大家是要承认的。”8月18日下午,曾光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飞机机轮项目在2014年和2015年的截至期末投资进度“出错”,要是交易所要求博云新材更正,那博云新材就更正。“确实是我们做的时候疏忽了,这个是肯定的。”曾光辉最后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