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期股盛筵持续 主题基金受益

2017年08月22日 06: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月以来,由于产品价格高涨,周期行业迎来一波行情,煤炭、钢铁、有色板块表现抢眼。与此同时,相关主题基金收获了漂亮的成绩单。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48只钢铁、煤炭、有色等相关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6.09%,其中20只基金净值增长率超20%,信诚中证800有色B今年以来回报率甚至高达59.21%。

  板块走高拉涨基金回报

  6月以来,周期股持续走高,最近两周虽经历了波动,但近期一批周期板块主题基金的净值明显上涨。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涨幅达59.21%的信诚中证800有色B的重仓股中,就包括了涨幅为150.57%的赣锋锂业(002460)和92.75%的天齐锂业(002466);涨幅达到47.98%的中融中证煤炭B也重仓了涨幅63.24%的陕西煤业(601225);涨幅为40.71%的鹏华国证钢铁行业B同样重仓持有了涨幅65.02%的马钢股份(600808)和43.34%的河钢股份(000709)。

  前海联合研究发展部负责人王静表示,本轮周期股行情起源于今年6月底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PPI、PMI等指数显示当前经济韧性优于预期,悲观预期得到一定修复。经过前期供给侧改革,部分行业自主性出清,叠加下半年环保核查力度加大,供给收缩趋势较确定,带来产品价格和股价的上涨。近期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周期板块有所回调。

  事实上,今年以来的周期板块暴涨早有迹可循。大成基金指出,这一波周期自2015年9月锂上涨时即初现端倪,至今年6月钢铁和电解铝的这一波炫目上行,煤炭、电解铝、稀土等早已在最近一年半内陆续显露机会。板块走强的背后往往有着业绩的支撑,本轮周期股亦不外如是。在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核查的持续推进的影响下,市场供需缺口拉大,引领产品价格持续走高,相关行业上市公司中报预告展现靓丽业绩。

  大成基金指出,本轮周期股上涨主要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成效,股价上涨是对业绩增长的反馈。尤其是2016年相关行业的大面积盈利,为今年的周期股业绩增长打下了良好基础,进而实实在在地表现在了股价上。

  周期股料迎新窗口

  周期行业龙头日益成为了机构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一位自2008年开始关注周期板块的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随着近来周期股的火热,钢铁、有色等行业的卖方分析师也终于“扬眉吐气”,变身“周期天团”受邀前往机构分享观点。

  王静指出,本轮周期回升伴随着供给侧改革产能去化的持续推进,过剩产能加速出清,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龙头企业盈利能力提升并保持相对稳定,周期龙头有望迎来持续的价值重估。由于本轮周期景气上行并未带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提升,故而去库周期相对平滑。同时由于需求稳定,且没有造成新产能大量投放,周期龙头盈利周期会拉长,稳定性也更强。

  前海联合判断,周期股行情后市或有所分化,供需缺口确定持续拉大的,尽管短期价格或有波动,整体仍能维持价值重估周期的判断。特别是三季度业绩环比有望继续改善的,调整后安全边际渐现,可趁市场预期回调后再度布局。

  此外,针对上周中钢协会议上释放的“避免过度解读去产能政策”的信号,大成基金认为,其目的在于尽可能平复价格波动,避免过度投机导致价格过快上涨。目前供给侧收缩的逻辑仍存,叠加钢铁、电解铝、氧化铝、碳素细分行业限产目标明确,供给侧的决心和持续度大概率不低于预期。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供求总体偏紧,但需要实际供求来验证新一轮价格上涨,“金九银十”的需求旺季或将成为周期行情的下一窗口。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