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租房时代如何打造网上签约监管平台?

2017年08月21日 21:41    来源: Yesky天极新闻    

  8月18日下午,南京对外发布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提出打造政府监管的租房信息平台,从土地源头增加租赁房供应,这些突破性改革备受赞誉。

  在此之前,北京市《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也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将打造一个监管平台,链接市场上各式各样的租赁网络交易平台,再由各平台直接为老百姓提供服务。

  这意味着在北京租房也将实现网签。此前杭州宣布将打造全国首个智慧租赁平台。在住建部等9部委发出《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点名12个城市进行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后,已有十多个城市推出配套措施,进入实施阶段。房地产市场正发生一场深刻的变化,租房时代正在到来。

  可以看出,各地政府在推进住房租赁市场改革中,纷纷提出要打造监管平台。租房时代,网上签约监管平台是一种什么样的改革思路?又如何打造呢?

  北京的方案显示,网上签约应用到租房方面,就是有出租意向的市民,可以到房屋中介交易平台发布信息,由平台提供网上签约、登记备案申请、交易资金监管、信用信息查询等服务,老百姓可以像淘宝一样,给相关企业好评、差评,作信用评价。通过电子合同,租赁双方可以方便快捷地约定租金、期限、转租限制等条款,政府部门可以快捷查询信息并确定户籍、教育、税率等事务。

  “政府推动租房合同网上签约,建设租房监管平台,关键词是规范签约、安全有效。”主营网上签约的中国云签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租房网签和原来的购房网签根本不是一个概念。购房网签其实是一个网上确认意愿、排队受理的过程,真正的购房买卖合同按照《电子签名法》的规定必须采用纸质合同方式。但是租房合同是租赁合同,可以采用电子合同的方式,事实上目前大量的短租平台早已经采用了电子合同的方式。租房网上监管就是应该要求各个租赁平台按照电子合同国家标准规范进行网上签约,签署完成的房屋电子租赁合同接入监管平台进行备案登记,方便快捷还安全。”

  对于行业监管采用电子合同的方式早已有之,前段时间火爆的P2P就采用了这一思路。租房监管完全可以借鉴P2P的监管思路。P2P监管也是由地方政府设立监管平台,各个P2P平台进行接入,借贷合同统一存管,比如中国云签负责建设的广东省监管平台。据了解,根据2016年8月银监会等四部委《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由当地政府主导设立“广东省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各交易所、P2P平台接入监管平台。监管平台利用先进的区块链双链并发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以及大数据,并接入公安部实名认证中心,实现了身份实名认证、第三方电子合同云签存证等功能模块。

  对于接入监管平台的商家,监管平台还可以实现租房合同模板的强管理,杜绝不规范的租赁合同损害住户利益。12个租房试点城市中,郑州就公布了一份《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其中规定了“租赁期间,出租人不得单方面上调房屋租金”等租客保护条款,房东不得随意涨价。中国云签在南京建设的旅游电子合同监管项目中,监管方就要求旅行社必须采用国家旅游局规定的合同模板。

  再比如,如果承租人为非当地市户籍的,可根据租房监管平台登记备案的信息依法申请办理居住登记卡或申领居住证。在北京,承租人为北京市户籍,承租公共租赁住房和直管公房的,可根据监管平台登记备案的信息依法申请办理户口登记和迁移手续。

  上述这些做法,实现了线上备案的电子合同,比线下签署的纸质合同更能保护租房双方的权益,也更有利于行业监管效率的提高。

  事实上,在政府力推“租房时代”之前,有些敏锐的企业已在探索先行,在短租领域纷纷采用国内唯一满足国家标准规范、具备可靠电子签名资质的云签平台签署电子租房合同,并获得鉴定、保全、公证等后续司法保障服务,以保障市场各方权益。据称,在租房强监管时代到来之日,采用电子合同监管将是大势所趋。

  * 网友发言均非本站立场,本站不在评论栏推荐任何网店、经销商,谨防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