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安行上市马力十足 “非共享单车第一股”或重塑行业

2017年08月21日 1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8月17日,永安行在上海证券交易上市首日便一字涨停,并迅速触及44%的涨幅限制。8月18日,永安行再次一字涨停,报收42.53元。截至8月21日,永安行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报收46.78元。 

  即便备受市场追捧,但永安行却并非“共享单车第一股”。无论是翻看招股书,还是永安行的官方表态,这家业务稳健,盈利可观的企业都与人们想象中的“共享单车第一股”相去甚远。不过,就是这样一家“非共享单车第一股”企业,却在不断拓宽人们对共享单车行业的想象空间,甚至有可能重塑整个行业。 

  上半年营收同比增四成 马力十足登陆A股 

  与炙手可热的摩拜、ofo等网红单车相比,永安行显然要低调的多。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容易被忽略的公司却成功登陆A股,一举成名天下知。 

  8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交易的公告》。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永安行能上市靠的不是共享单车热潮的推波助澜,而是实力。其招股书显示,强大稳健的有桩单车业务是其发展实力的最好背书。永安行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6年公司实现收入分别为3.81亿元、6.2亿元和7.74亿元,复合增长率1.26倍;同期净利润分别是0.68亿、0.93亿元和1.17亿元,复合增长率72.06%。 

  据悉,永安行在有桩共享单车领域占据着行业龙头的地位,规模效应显著。此前,永安行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超过400个市、县配备公共自行车系统,其中公司的公共自行车系统覆盖的市县为210个左右,分布在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公司累计建设约3.2万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投放约89万套公共自行车锁车器设备,骑行会员已达约2000万人,其中线上平台注册会员达750万人左右(截至2016年底),并呈快速增长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永安行获准上市之际,其上半年财报也传来喜讯。数据显示,2017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4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35.5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9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091.6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12%。 

  永安行表示,收入等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凭借我国公共自行车行业的持续发展和自身的各项优势保持着业务的快速增长势头,以及本年用户付费共享单车等新业务贡献收入增加。 

  换言之,永安行在稳健的有桩单车业务基础上,共享单车等新兴业务也已逐产生回报。为永安行未来发展带来更多新的可能。 

  厚积薄发 “非共享单车第一股”拓宽行业想象空间 

  客观而言,永安行并非“共享单车第一股”,其招股书显示,2016年,用户付费的共享单车收入只占其业务收入的0.05%。 

  不过,在共享单车行业看来,永安行却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 “搅局者”。 

  2016年11月24日,永安行宣布,在成都推出无桩共享单车,正式加入共享单车的战局,首开免租金租车先河,与芝麻信用合作推出“免押金扫码租车”服务。永安行的这种免押金方式一度让众多共享单车陷入尴尬局面,使得其他共享单车不得不纷纷开始“免押金”。这也让舆论高度关注的“共享单车巨额押金去向问题”最终平息。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今年2月,永安行推出共享单车2.0——即“有站无桩”式的永安栈,设立共享单车固定投放和停放站点,通过永安栈规范停车并进行管理,解决高峰期租车难问题,打造 1-3 公里范围内的出行方式。永安栈首先在上海地区进行公测,并对线下商户开放申请。永安栈的推出,很大程度上规范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造成的社会公共秩序问题,深受政府和公众欢迎。 

  客观而言,永安行在共享单车领域的动作并不多,但几个回合下来,永安行颇有“旁观者清”的高屋建瓴。 

  而今年4月以来,顾泰来以“无固定取还点的自行车租赁运营系统及其方法”专利起诉永安行侵权。因为这一专利覆盖的是整个无桩自行车的租赁。所谓“无桩”正是目前共享单车的基础技术特征,以及整个商业模式的基础。一旦永安行败诉,整个共享单车行业都难免战火。不过,经过一番周折,永安行力解危局,在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胜诉,为共享单车行业清除掉“阿喀琉斯之踵”。 

  而在永安行上市后,共享单车无疑为永安行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不过,作为上市公司的永安行,更懂得节制和审慎之道。永安行在招股书中称,审慎试点、探索、开拓用户付费功能共享单车等业务,作为政府投资公共自行车模式的良好补充。 

  当下的共享单车行业看似发展火热却暗藏隐患。资金链紧张、盈利模式待解、共享单车侵占公共空间…… 

  反观永安行,它具备稳定的业务体系和盈利来源,背靠上市平台,同时在有桩单车市场经营多年,有着其它企业无可比拟的管理积淀、技术优势、政企合作经验。永安行进军共享单车无疑为破解共享单车行业现存问题提供了诸多可能。而此刻,永安行或许正在等待一个恰当的时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