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A股酝酿新突破?

2017年08月21日 16:19    来源: 人民网    

  猜想一:A股酝酿新突破?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大家迫切等待的养老金入市终于来了。8月14日及18日晚间,正海磁材和九阳股份分别发布了半年报业绩,其十大流通股东上,养老金802组合闪亮入驻。值得注意的是,养老金入市这一话题并不新鲜,对于其入市的说法市场已期待多年,如今养老金真的踏入了A股市场,也意味着A股养老金时代正式开启。

  二级市场上,上证50指数和沪指,明显的可以看出筑底阶段。而创业板指数走势经过连续的暴跌,从4037点跌到近期低点1641点,跌幅较大。目前走势上,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筑底迹象,后期走势应该是个反复震荡的过程。

  业内人士认为,养老金入市基本达到两个作用,第一,起到保值作用,第二,起到市场的稳定作用。所以养老金入市,大概率被判定为股市的底部附近。当下的股市阶段性高点3305点。结合本周末的混改概念启动,下周权重蓝筹股中国联通大概率复盘,再加上养老金入市已经确认启动,新股上市数量不断减少等。新的上涨行情就此展开的概率很大,关键点位就是看能否有效突破3300上方的关键性阻力位,解放上方套牢盘。

  应对策略:在市场走强大趋势已经确定的前提下,再结合市场的赚钱机会从过去的大权重转移至概念、题材等品种,市场的赚钱机会必然会越来越多,投资者不妨多点布局。

  猜想二:国企改革东风再起?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随着中国联通混改方案推出,国企改革个股在两市当中再度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8月18日,多达8只混改股涨停,其中洛阳玻璃和中国核建都是连收2个涨停板。

  这次中国联通的改革,从持股结构来看有三条比较重要的线索,第一是划转到员工持股的股份数量较大,这有利于提升员工服务的积极性。第二是引入了BATJ作为战略投资者,除了从战略投资者处募集资金之外,公司还与战略投资者签订了合作协议,未来在家庭互联网、大数据以及物联网和移动支付等方面将进行深入合作,这种深化的合作将会提升公司的市场占有率。第三点是引入垂直公司和产业集团,这两个合作方将会提升公司的系统集成能力并带来更多的产业合作基金。

  科德投资认为,这次联通的改革,更大的意义不在于联通本身,而在于让更多的央企看到一个比较好的混改范本。除了电信行业本身之外,我们国家铁路、民航和电力这三大行业也是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有了联通这个很好的范本之后,预计这些老牌行业会涌现出更多混改机会。

  应对策略:随着联通混改逐步明朗以及复牌,混改主题有望再度成为市场风口,投资者可关注前期方案未正式出台的相关上市平台。

  猜想三:“创蓝筹”行情延续?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除了国企改革之外,接下来的时间里,创业板的投资机会也会延续。 “创蓝筹”成为A股新的板块热点。伴随着“创蓝筹”大涨,创业板强劲反弹。

  创业板指7月18日跌至1641.38点后触底反弹。截至8月16日,创业板指较7月17日累计上涨10.19%,而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2.20%,上证50指数下跌1.38%。其间,创业板指有5次日涨幅超过1%,包括7月27日大涨3.62%及8月14日大涨2.95%。A股结构性行情的上涨接力棒,由“漂亮50”换到“创蓝筹”手中。

  “创蓝筹”是指创业板中具有蓝筹股潜质的个股。与以往热衷“讲故事”及炒作题材概念的成长股不同,“创蓝筹”突出基本面,大多具有两大特征:一是中期业绩表现良好,二是获得“国家队”增持。证金公司跻身昆仑万维、苏交科及华策影视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点燃了市场资金追捧“创蓝筹”的热情。

  分析认为,由于前期明星权重股及周期性板块的回调,引发前期获利盘回吐的预期加强,而反观近期创业板走势,已明显强于大盘指数,预计市场的下一个风口或将集中在创业板的“创蓝筹”机会上。

  应对策略:从相对估值的角度来看,经历了上半年的下跌之后整个创业板无论是股价还是估值都已经呈现出比较低的状态。从这点来说其中的一些机会值得投资者去把握。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