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仓分析:期指持仓大幅走低

2017年08月21日 09:55    来源: 期货日报    

  经历之前的大幅回落之后,上周市场逐步企稳并振荡回升,上证综指自3200点一线涨至3260点上方,最终收报3268点,涨幅为1.88%,将此前“失地”尽数收复。期指各品种均有不同程度上涨,IC延续前期涨势,当周涨幅超过2%,IF及IH涨势稍缓,分别上涨1.8%和1.7%。基差方面,期现走势持续收敛,贴水进一步收窄。截至上周五,IH主力合约已经转为升水2.9点, IF和IC则分别贴水19.7点和61.2点。

  量能方面,由于上周为交割周,受到交割因素影响,期指持仓大幅减少,三个品种总持仓自98735手下滑至88372手,减仓幅度超过1万手。各品种持仓均有明显减少,IF当周减仓4266手,至37195手,IH减仓3223手,至21605手,IC减仓2874手,至29572手。

  主力持仓方面,资金移仓速度较为缓慢,期指部分品种主力持仓出现显著下滑。IF多空主力双双减仓4000余手,净空持仓增加247手,至1877手;IC多头减仓近3000手,空头减仓2269手,净空持仓增加729手,至1341手,增幅超过100%;与IF及IC明显不同的是,IH上周多空持仓增幅均在3000手之上,净持仓由多翻空,净空224手。

  具体席位方面,虽然上周指数触底回升,但由于交割等因素制约,多数席位多头持仓均有不同程度减少。以净多持仓排名靠前的五矿经易和鲁证期货为例,上周多头分别减仓146手和434手,净多持仓分别为2222手和1520手。同时有少数席位多头持仓小幅增加,例如乾坤和瑞银期货,上周多头均小幅加仓。空头方面,净空持仓居于前列的席位空头持仓均有明显下滑,其中上海东证期货空头减仓500余手,净空持仓为2309手,同时国投安信、光大及华泰期货虽然净空单持有量均在千手之上,但空头持仓无一例外出现回落,减仓幅度均在200手上下。

  总体来说,交割周部分资金平仓离场,期指持仓出现大幅走低,多空主力双双减仓,市场心态较为谨慎。预计期指短期继续走高的概率有限,或再现冲高回落走势。

  

 

  图为多空主力持仓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