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挂牌银行10倍市盈率比肩上市银行

2017年08月21日 09:53    来源: 长江商报    

  时隔10年,银行业再次迎来上市潮,新三板也从中“分了一杯羹”。

  8月以来,有两家中小银行申请新三板挂牌。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短短8个月的时间,有4家中小银行投入新三板怀抱。

  在中小型银行火热挂牌的背后,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尽管新三板挂牌银行股与上市银行股,在体量业绩等方面不能相比,但10倍以上的市盈率,在职员工人数的增幅和薪酬待遇等方面,丝毫不比上市银行差。

  8月18日,长期从事新三板研究的业内人士陈文博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成长,新三板银行业资产质量大幅改善,在价值重估驱动力的作用下,后市银行股估值持续回升可能性很大。

  齐鲁银行平均每天赚564万成“当家花旦”

  银行A股IPO重启一年以来,12家“候场”城商行和农商行冲刺上市热情不减。与此同时,新三板也逐渐成为中小银行的聚集地。

  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告显示,8月以来,江苏沭阳东吴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清汇通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新三板挂牌。

  7月25日,农村商业银行如皋银行披露,全国股转系统已同意其在新三板挂牌。如皋银行也将成为新三板第六家、今年第三家挂牌银行。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国民银行、喀什银行已登陆新三板。如果算上去年年底挂牌的客家银行,短短8个月的时间,有4家中小银行投入新三板怀抱。此外,目前还有两家企业计划登陆新三板,为吉榆银行和华明银行。

  从已挂牌的银行来看,业绩方面有喜有忧。

  按照挂牌时间排序,目前已登陆新三板银行有齐鲁银行、鹿城银行、客家银行、国民银行和喀什银行。截至8月20日,齐鲁银行、国民银行和客家银行已发布半年报。

  成立于1996年6月的齐鲁银行(832666.OC),无疑是新三板银行股的“当家花旦”。8月16日,齐鲁银行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6.1亿元,同比增长1.35%;净利润10.27亿元,同比增长26.67%。

  2016年,齐鲁银行以16.42亿元的净利润,夺得新三板最“赚钱”公司第二位,相当于平均每天赚450万元。2017年半年报中,齐鲁银行相当于平均每天赚564万元,有望超越九鼎集团摘得净利最高企业桂冠。

  客家银行(839969.OC)半年报显示,实现营收5482.38万元,同比增长29.40%;净利润2108.26万元,同比增长400.51%。客家银行表示,净利润大增主要是因为利息收入增加,同时利息支出减少,二者使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1193.79万元;其次是公司贷款质量提升,使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减少1098.84万元。

  和上述两家银行截然相反的是,国民银行(870874.OC)的主要指标在下降。数据显示,国民银行上半年实现营收5796.97万元,同比减少0.08%;净利润1713.64万元,同比减少19.17%。尽管国民银行并未解释下滑原因,但从年报中可以看出,该银行上半年正在调整信贷资产结构。国民银行表示,目前信贷资产结构明显改善,信贷投放进一步向优良客户集中,逐步退出“大、差”等劣质客户,有效规避经营风险。

  挂牌银行股市盈率好于多数上市银行

  与整体处于低估值的新三板企业不同的是,相比上市银行,从市盈率来看,新三板银行板块市值并不难看。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8月18日,有市盈率的三家新三板银行均在10到12倍之间,其中齐鲁银行为11.11倍、鹿城银行为10.96倍、客家银行为10.45倍。

  对比上市银行,除了张家港银行、江阴银行等5家银行股市盈率超过20倍外,其他银行大多数在12倍以下。这也就意味着新三板三家银行的市盈率,能排在25家上市银行的前十位,位于中上游水平。

  尽管如此,相对于整体市盈率为27倍的新三板市场,挂牌银行股仍然显得势弱。

  8月18日,长期从事新三板研究的业内人士陈文博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银行业因为成熟度高,很难出现爆发性增长,“整个行业都遇到了‘天花板’,部分还迈入了衰退期。由此,市盈率估值相比就会低很多。”

  银行股因为“盘子”大、市值高,用市净率来评估股价比市盈率要好。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显示,齐鲁银行、鹿城银行和客家银行的市净率分别为1.03倍、1.66倍和0.95倍。目前,上市银行的平均市净率约为1倍,超过10家低于1倍。

  有市场人士认为,自2013年1月1日起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后,中小银行达标压力比较大,而这些银行要以最快的速度融入资本市场,新三板就是最好的选择。

  情况也的确如此。统计显示,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目前仅有齐鲁银行完成过增发融资。2015年8月4日,齐鲁银行发布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因业务发展需要,公司以每股3.18元的价格向7名法人机构投资者共发行4.72亿股,募集资金15.01亿元。另外,在2016年,齐鲁银行以每股100元的价格发行了优先股2000万股,募集了资金20亿元。

  7月28日,齐鲁银行再次发布了定增预案,拟以3.90元/股的价格向18名机构投资者发行股票12.82亿股,募集资金50亿元。其中,11.13亿股为现金认购,预计募得现金不超过43.41亿元,另有1.69亿股为股权认购,澳洲联邦银行以其所持有的15家村镇银行股权作价6.59亿元参与增资。

  这也是今年新三板市场迄今最大的定增预案,超过皖江金租的40亿元预案。据了解,齐鲁银行此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两家银行在职员工人数增10%

  裁员、降薪、瘦身、转型……这是国内上市银行的基本节奏。

  据2016年财报显示,包括建行、农行、中行、工行在内的四家银行共裁员23297人。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曾经高高在上的传统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利率市场化等多方夹击下,不得不低下高傲的头颅,通过裁员来降低成本。

  不仅如此,据《中国上市银行年报研究2016》显示,上市银行的人均薪酬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五大行员工总数在下降,网点数量也在减少。根据Wind资讯数据,在银行高管方面,8家上市银行去年高管整体报酬总额为2.24亿元,同比减少20%。

  然而,新三板挂牌银行的日子比上市公司要好得多。

  长江商报记者在查阅具有可比性数据后统计显示,目前新三板齐鲁银行、客家银行、国民银行、鹿城银行等4家银行中,仅2016年业绩下降的国民银行同比减少了9人,由164人减少到155人。

  具体来看,齐鲁银行在职员工由2730人增长到2792人,客家银行由254人增长到301人,鹿城银行由158人增长到179人。总体看来,4家银行在职员工人数增加了3.53%,客家银行和鹿城银行增速超过了10%。

  而在职工薪酬方面,齐鲁银行也比较豪气。数据显示,2016年齐鲁银行员工人均薪酬为32.07万元,较2015年33.55万元的员工人均薪酬略有下降。但是A股上市银行2016年员工平均薪酬约为27万元,显然齐鲁银行出手更大方。

  实际上,当前银行股纷纷刷新股价高点,得以复苏。

  国信证券表示,金融是最典型的顺周期行业,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最直接受益于经济复苏,金融板块特别是银行股价格未来仍有上行空间。当前周期性行业利润大幅提升,银行资产质量有望显著改善,而在经济回升过程中,银行的利润增速也有望走出拐点。

  从全球视野看,当前不止A股市场中的银行股,全球的银行股都在上涨。国信证券认为,这意味着银行股的上涨不仅是简单的避险行为,更多反映的是全球经济复苏趋势,而相比全球主要大型商业银行,A股市场中的银行股当前仍有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