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链紧张不可小觑 瑞康医药要发10亿超短融“解渴”

2017年08月21日 09:19    来源: 经济导报    

  为缓解公司资金链紧张的现状,在先后尝试多种措施盘活账面资产后,瑞康医药(002489)又将目光投向了债券市场。

  日前,其在银行间市场公告称,拟公开发行金额为1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全部用于公司母公司补充流动资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瑞康医药此次发行的超短融,发行期限仅有30天。相对于超短融产品中常见的270天期、210天期和180天期,30天期产品颇为少见,可谓充分诠释了“超短期”的定义。

  财务风险如影随形

  作为以直销业务为主的企业,由于商业模式和业务特点,高企的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存货规模、期间费用等财务风险,一直与瑞康医药如影随形,并给其资金链带来了不少挑战。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得知,近3年及2017年第一季度(下称“近3年及一期”),瑞康医药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7.85%、61.24%、52.08%和56.17%。2011年以来,公司债务总额也呈快速增长态势,截至2017年3月31日,其有息债务余额达到35.52亿元,规模较大。

  更为重要的是,近年来,瑞康医药备受“应收”二字困扰,应收类余额较大,增幅较快,且存在发生坏账的风险。

  财务数据显示,近3年及一期,公司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余额合计分别为36.24亿元、51.23亿元、87.01亿元和107.89亿元,自2013年末起较前一年末增幅分别为30.95%、41.36%、69.83%和62.17%。其中,同期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2.43亿元、44.44亿元、78.19亿元和95.2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高达57.11%、50.14%、49.94%和52.18%。

  如此高额的余额以及颇快的增速,除了由于业务迅速扩张,为扩大经营规模,放宽了应收类款项的付款账期等原因外,近年来瑞康医药频频进行的收购、并购,也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公司的应收类余额。

  “在收购一家公司时,从收购的当天起,其应收账款就并入公司了,但利润却不能很快体现,这是公司应收账款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瑞康医药证券事务代表王秀婷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她看来,公司从属于一个占款行业。“比如,公司给上游回款是2至3个月,但下游给公司回款是4至6个月,这中间就有一个时间差。”

  同时,因作为医药商业企业的瑞康医药的基本功能便是将从上游供应商采购的药品销售到下游的需求方,基于医疗市场的特殊性,要求医药商业的药品仓储及配送必须满足终端需求的及时性、不确定性及突发传染性疾病的急迫性,同时,医药商业企业还需应对医药工业生产的周期性和在途运输的不确定性。为此,医药商业企业必须对各种药品保持一定的库存量。

  这便对瑞康医药的资本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3年及一期,公司存货余额分别为7.11亿元、10.25亿元、17.07亿元和18.93亿元。近3年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29.18天、33.09天和33.32天。如此规模的存货,若公司不能有效地实行库存管理,资金压力不可小觑。

  值得注意的是,19日,康源药业有限公司负责市场销售的副总经理胡霞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如今,医药流通行业竞争激烈,行业内大型企业在全国布局已基本完成,医药商业企业想要拓展全国市场,压力越来越大。”

  瑞康医药的三项期间费用(含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也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胡霞的观点。近3年及一期,其三项期间费用分别为4.42亿元、7.08亿元、14.42亿元和5.0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69%、7.27%、9.23%和10.10%,增速明显。

  对此,瑞康医药亦坦言,“公司开拓全国医疗器械市场,2016年以来公司期间费用增长较大,期间费用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升高,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营业利润提升的难度,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不断募集资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为应对不可小觑且日益增大的资金压力,近年来,瑞康医药一直在不断募集资金,权益性融资与债权性融资并举,同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013年,瑞康医药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净额5.83亿元,其中1.8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比逾三成。

  2015年,瑞康医药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1.8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16年,其再度定向增发募集资金31亿元,用于医疗器械全国网络建设项目和医院供应链延伸服务项目,以加快企业在全国范围的业务布局,为改善公司财务结构,缓解资金压力。

  此前,瑞康医药还连发多则公告,拟将公司及特定下属子公司持有的不超过17亿元的应收账款作为基础资产,发行首期资产支持票据。同时,还拟将公司及特定下属子公司持有的不超过15亿元的应收账款作为基础资产,发行首期资产支持证券。双措并举,可令瑞康医药不超过32亿元的应收账款“活”起来。

  此番,其又“借道”债券市场,注册40亿元超短融,其中,14.64亿元用于补充发行人母公司、湖南瑞康以及淄博瑞康营运资金,25.36亿元用于置换贷款,以构建更加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瑞康医药外延式并购形成了大额商誉。近3年及一期末,其商誉余额分别为0.55亿元、4.63亿元、15.09亿元和19.75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0.98%、5.23%、9.64%、10.83%。尤其是在2016年底商誉快速增长,同比增长225.40%,这主要为溢价收购公司所致。

  然而,经济导报记者发现,2016年其部分收购子公司出现商誉减值,其中苏州鼎丞大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悦康北卫医药有限公司的商誉发生减值787.3万元。未来仍存在一定商誉减值风险。

  “今年公司也会扩张比较快,主要围绕公司目前的业态来进行收、并购。”王秀婷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