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省质监局将在年内出台共享单车监管办法

2017年08月21日 09:18    来源: 经济导报    

  近日,北京街头投放的共享马扎出现在了部分公交站台,随后流失一空。不用付费、没有互联网平台,共享马扎仅仅是共享经济大潮下的又一新业态。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套用“共享经济”这一名头的新业态层出不穷,继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之后,有的高校学生推出了共享厨房,有企业在办公区推出了共享睡眠舱,近日又有共享健身房出现在小区内。

  消费方式的颠覆性变革,注定将把越来越多的产品裹入共享经济这一新兴模式中。原本私人消费的产品属性发生变化,具有了公共属性,其质量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由于牵涉公共安全、公众利益而备受社会关注。因此,对共享经济中涉及的生产企业、相关产品,制定什么样的技师标准,如何监管质量安全,对质检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

  新商业模式责权利难界定

  “享睡空间在北京的几处写字楼开始运营共享睡眠舱,睡眠舱宽约90厘米,长约2米,舱内有电扇、阅读灯、充电插座等设施,并可以免费领取一次性睡具。午休时间的高峰期每半小时6元钱,每天最高58元封顶。”这一火爆的共享睡眠仓横空出世后,却在7月中旬被迫暂停运营。

  “商家运营共享睡眠舱必须取得相关资质,还要通过安保、防火、食药监等环节的验收。对于监管部门来讲,这一新兴消费模式是否可以界定为旅店?是否要按照旅店的监管标准同样进行审查,对于监管部门来讲这都是新的争议和问题。”山东新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孙伟为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目前在这一空间中很多问题未来都会成为法律纠纷的集中点,比如安全问题、健康问题、甚至是否会出现涉黄问题等,都是摆在监管部门面前的问题。

  无疑,监管和资质要求是共享经济商业模式能否成功的另一个关键。今年3月,国内首个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在上海完成编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标在押金管理、预付金退款、报废年限等备受公众关注的问题上,均对企业提出了新要求。

  《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包括了居民关心的投诉处理、设施设备维护要求和使用者伤害赔偿等。如客服通讯应保证24小时开通,对用户反馈的信息、投诉能在48小时内有处理结果,已经投入运营的共享自行车每个车型每年要进行存量车复检等。

  相对规范的条款让共享单车行业实现了快速复制和发展,但在上海以外,其它很多省市还没有出台相关的标准和规范。经济导报导报记者从山东省质监局了解到,为贯彻更加包容和鼓励创新的治理理念,为教育培训、健康医疗、交通出行、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新业态量身定做监管制度,山东省质监局将在年内出台电子商务、网络直播、网约车、共享单车等监管办法。

  “一些新产业、新产品标准制定不能及时跟进,如近期快速发展的共享单车缺乏统一的质量标准,存在质量隐患。但不得不看到这些新生事物在制定标准方面是有难度的。城市的共享单车市场从去年以来,投诉量也随之飙升。其中‘充值容易退费难’、‘乱停车’等问题均是居民争议的焦点。”山东质量建设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仁元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中国质量技术基础还不牢固,尤其是面对层出不穷的互联网、大数据下的新产物,这些都需要质监部门切实拿出新办法。

  考验监管部门智慧

  “值得关注的是,还有部分企业或个人打着假分享的名义虚假经营,甚至变相非法融资,不仅违背了‘分享’的本意,造成社会资源浪费,而且容易滋生诈骗乱象,引发群体性投诉事件。”孙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监管部门能够参照的相关法律条文是《产品质量法》,但是具体到个例或者新兴产品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王仁元建议,针对共享经济领域的新产品,要从生产企业开始把关,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产品质量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进一步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完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和实施机制;要强化全方位质量监管,建立健全部门间情况通报、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协作机制,加大监督执法力度。

  “针对检查中地方政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共享单车质量问题,建议国务院责成相关部门开展共享单车质量专项检查,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和新行业健康发展。”王仁元表示,根据最近有关部门出台的分享经济指导意见,要求坚持“包容审慎”原则,审慎出台新的准入和监管政策。

  王仁元表示,对于分享经济这样的新生事物,在监管方面毫无经验可循,如何做到既管得住又放到位的“包容审慎”原则,确实考验着监管部门与全社会的智慧。要结合分享经济的特点推进协同治理,平台企业要建立相应规则,加强内部治理和安全保障,强化社会责任担当,严格规范经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协助政府监督执法和权利人维权;行业协会等有关社会组织要推动出台行业服务标准和自律公约,完善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