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报预告拉开序幕 八成上市公司报喜

2017年08月21日 09: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虽然中报季还没有结束,但陆续已有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报预告。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共有387家上市公司公布2016年前三季业绩预告,其中309家报喜。

  今年以来,业绩成为影响上市公司股价的重要因素。而从三季报预告中,可以观察上市公司业绩的延续性与否。

  5家公司增长超10倍

  据统计,309家报喜的公司中,有133家预增,51家续盈,98家略增,25家扭亏;剩余公司里,有11家不确定;17家预减,续亏7家,首亏11家,略减的有24家。

  在业绩表现较好的公司里,有5家的变动幅度超过10倍,其中天山股份为61.39倍,金财互联为14.43倍,宁波东力为12.8倍,丰华股份为11.99倍,悦心健康为10.88倍。

  在半年报中,天山股份公司预计前三季净利2.7亿元,同比增长61.39倍。预增主因是2017年销价销量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天山股份的主业为水泥制造。

  金财互联也是在半年报中预告了三季报业绩。公司披露半年报预计前三季净利1.4亿元-1.6亿元,同比增1316.26%-1443.58%。主要系方欣科技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热处理板块业务企稳回升。

  丰华股份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823.79万元,今年在完成全资子公司北京沿海绿色家园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100%股权转让后,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在1.02亿元至1.07亿元。

  悦心健康业绩大增的一个原因,是基数较低。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10.5万元,今年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为1500万元至2500万元。

  化工行业表现较好

  从行业来看,化工类预增公司数量最多,超过30家,其中有13家化工上市企业预增超一倍。龙星化工预计1-9月净利润变动区间5000万-6000万元,预增240%-308%;天原集团实现扭亏为盈,预增223.29%-264.38%;中泰化学净利润同比预增197.57%-250.08%。

  公告显示,化工产品价格普涨是这些公司业绩较好的主要原因。天原集团表示,近期能源化工板块的明星品种是PVC,其价格在6月中旬触底之后,受原材料端电石价格上涨和库存低位影响,近期不断拉涨。随着后续旺季的逐渐到来,PVC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尽管业绩和股价齐飞,但当前化工股在整个周期板块中估值依然最低,投资价值凸显。从已发布的上市公司业绩预报来看,今年化工行业的回暖程度很有可能要“超预期”。

  东方证券认为,本轮上涨周期有望持续较长时间,只不过再强的周期,在过程上也是一波三折,近期股价涨幅过大,在博弈层面确有调整的压力。因此后续板块也会出现分化,相比单纯的价格弹性,业绩好、估值低的龙头企业将更为受益。看好未来几年化工行业景气继续向上,尤其是看好龙头企业未来的发展。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化工行业的竞争格局将大为改善,龙头企业盈利会呈现稳步增长。建议长期关注各子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万华化学、荣盛石化、桐昆股份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