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混改或成市场新风口

2017年08月21日 08:59    来源: 深圳商报    

  上周三晚间,中国联通780亿元的混改方案一出炉,即引发了市场的热议。随后两个交易日,央企改革概念股纷纷大涨。上周五,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三批试点企业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第三批混改试点除央企外,还将遴选部分地方国企纳入试点。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国企改革方案下半年有望密集亮相,将成为市场的一大热点,投资者可关注铁路、军工、电力等行业的改革进程,提前布局相关公司。

  联通混改受益几何?

  备受市场关注的中国联通混改方案上周三晚间出台。方案显示,战略投资者将认购90亿股中国联通A股,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拟入股联通A股。联通A股拟向战略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不超过90.37亿股,并由联通集团向结构调整基金协议转让约19亿联通A股,同时向核心员工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联通A股。上述交易总对价约78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四大互联网巨头,中国人寿、苏宁云商、网宿科技、用友网络、宜通世纪等垂直行业领先企业也将入股。市场普遍预期,中国联通将于本周复牌,除了联通A股与港股,即将入股的几家A股公司也有望受益。

  方正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马军表示,未来中国联通在公司治理、激励机制、业务发展、网络利用等方面发挥出极大作用,充分释放其潜力。全球运营商平均PB(市净率)为2-2.5倍左右,而港股联通PB为1.1左右,当前属于低估;考虑混改会带来净资本的增加与业绩快速增长的程度,A股联通PB估值应在全球平均水平之上,给予2.5倍以上。

  “联通A股复牌后会上涨,但很难连续多个涨停,”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坦言,“市场对于联通A股的混改此前已有预期,这从该股去年9月底至今涨幅接近一倍已可看出。相较而言,联通港股估值更低,机会更大。至于此次参股联通的公司,也会跟随上涨,但是由于参股比例不大,很难有大的空间。”

  中信证券认为,中国联通混改落地,方案整体超预期,对运营实体有积极促进作用,重点推荐中国联通港股,关注A股复牌的交易机会;引入的垂直行业投资者业务有协同,依托联通合作有望扩展自身业务版图提升盈利能力,重点推荐网宿科技、宜通世纪。为中国联通提升技术服务支撑的企业,重点推荐大数据方面的天源迪科、东方国信。

  哪些板块蕴藏机会?

  事实上,作为本轮国企改革的突破口,今年以来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大。发改委确定的首批央企混改试点包括东航集团、中国联通、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央企。截至目前,东航和联通的混改方案已相继出炉。与此同时,第二批10家试点央企中,也有多家央企混改方案被批复。除试点企业外,今年包括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以及中粮集团等央企均在积极制订混改方案。

  今年“两会”期间,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明确表示今年“混合所有制改革要进一步推动,数量上要扩大,层级上要提升,更要有深度的进一步拓展”。业内普遍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突破口”,会被实质性加速推进。

  对于混改,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指出,“对于真正有优质资产,但短期受困于机制、激励、销售、营销等问题而导致净资产收益率、净利率暂时低于民营企业的国企来说,混改对其提升是确定性的,看好四类具备核心资产的混改方向:一是建筑央企;二是天津混改中的医药集团;三是铁路和物流;四是军工(关注股权激励超预期的可能)。”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国企改革2.0阶段从资产整合、各类激励进入股权结构调整阶段,以联通为代表,国企改革尤其混改有望再突破。他推荐的10大精选个股是: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中煤能源、外运发展、中国巨石、中航机电、上海临港、百联股份、山西汾酒、星网锐捷。

  国泰君安中小盘分析师孙金炬表示,在寻找国企改革资产注入机会的过程中,可从行业和公司两个层次来看。行业可重点关注第一批混改试点覆盖的七个行业: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其中,电力、军工、铁路的国企一直存在资产证券化率较低的问题,因此值得重点关注。从具体公司来看,需着重关注承诺有望在近期兑现的公司。判断依据主要基于两方面:一是给定的承诺期限是否临近,二是公司近期是否有相关实质性举措,有没有进入资产注入阶段的实质性信号,重点推荐东方能源,其他相关标的包括福能股份、中国动力等。

  华泰证券建议关注七大重点领域混改,包括通信领域,最看好军工混改,建议关注“天北中东”组合:军工科研院所转制相关的航天晨光,军工资产整合关注中直股份,军工央企混改关注北化股份、长春一东;地方混改比较看好山西和天津两个板块。

  部分机构已出现逢高减持

  上周三晚间,中国联通发布了超预期的混改方案。受此利好消息刺激,上周四和周五央企改革概念股表现强劲。上周四,中船科技、洛阳玻璃、中国核建等涨停;上周五,泰山石油、铁龙物流、中国核建、北化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停。数据显示,央企改革板块上周共有8只个股资金净流入实现过亿元,其中海康威视流入3.55亿元、中国电建流入1.65亿元、大唐电信流入1.34亿元等。

  不过,交易所龙虎榜数据却显示,多只大涨个股遭机构逢高减持。上周五盘后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多家机构席位卖出当日大涨的央企改革概念股。其中,铁龙物流的卖出方中,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2262.87万元,占当日成交比例1.77%。泰山石油也被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卖出2154.17万元,占当日成交额的3.06%。

  数据还显示,大涨7%的中粮生化被一家机构大举卖出8988.13万元,占当日成交额的8.71%。此外,连续两日涨停的中国核建遭到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卖出1.52亿元,而买入的前五大席位均为营业部席位,没有机构席位。

  如果仅从龙虎榜数据来看,最近两个交易日上述央企改革概念股的大涨背后推手均为游资,而机构反而借机在高位减持。如上周四涨停的中船科技,游资席位光大证券佛山季华六路营业部协同两家券商北京营业部,华泰证券北京广渠门内大街、国泰君安证券北京知春路大举介入,使得该股当日涨停。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国企改革的确是一个投资方向,但涉及的个股很多,而这些概念股大多业绩一般,部分机构在大涨后减持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具体公司的改革进度很难把握。对于国企改革这个主题而言,尤其是央企的混改,不容易赚到钱。改革试点公司存在的预期差很小,买这些公司就成了博弈,尤其是对于混改来说,很难量化其效果。对于国企改革,我们更愿意选择多个标的潜伏,而不是追高,否则容易被套。”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牛散已提前潜伏国企改革概念股。中报显示,有5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牛散徐开东的身影。其中,南风化工为徐开东新进持有品种,*ST柳化、漳州发展、乐山电力、安阳钢铁等4家公司均为徐开东在二季度增持标的。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