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改委:下半年价格总水平将保持平稳

2017年08月21日 07:4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李志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发文表示,今年上半年,与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相适应,我国价格总水平保持平稳运行。下半年,将继续保持价格总水平平稳运行,纵深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着力发挥价格杠杆作用,进一步深化价格改革,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并大力开展降价清费、积极创新价格机制,实现价格平稳运行,切实为实体经济发展减负。

  发改委表示,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等指标都在合理区间运行,重点商品价格相对稳定。电力、天然气、医疗、铁路客运、农业水价、重要农产品等领域的价格改革不断推进,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基本形成。

  作为价格改革的重要内容,电力领域价格改革在上半年取得了明显进展。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表示,截止到今年7月,首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已经全面完成,剔除不相关或不合理的成本比例达14.5%,金额达1180亿元。

  张满英介绍,降成本成为电价改革的一个亮点,通过对电网企业涉及到与输配电价不相关的资产,不合理的成本、费用支出的成本监审并坚决剔除,输配电价改革后,平均输配电价,比现行购销价差平均每千瓦时减少将近1分钱,核减32个省级电网准许收入约480亿元。而在今年国务院确定的1万亿的降成本任务中,电价预计降价贡献将是1千多亿元。其中重要的包括,取消城市公共事业附加涉及到350亿元,取消电气化铁路还贷电价涉及到60亿元,今年输配电价改革带来的价格下降380亿元,以及通过各省电力市场化交易带来的直接降价达到180亿元。

  发改委表示,今年以来,已累计降低实体经济企业负担约1800亿元。

  在中央层面陆续出台推进价格改革政策,不断降价清费的同时,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措施,落实中央文件,推进价格改革的深入。日前,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落实重点价格改革任务,强调了当前必须加快推进的重点价格改革任务,提出了确保完成2017年阶段性改革目标。

  针对未来的价格改革推进情况,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未来价格主管部门的重点工作,将继续加大涉企收费监管力度,持续加大对涉企乱收费行为的查处力度,要求取消、停征或者减免的收费要逐项落实到位,不得变换、自立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