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震荡攀升 基金仓位提高

2017年08月21日 06: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沪指早盘低位震荡,午后短暂冲高随即回落,最终微幅上涨0.01%,收报3268.72点。盘面上,保险、日用化工、石油等板块涨幅居前。稀土永磁、区块链、航空、有色等板块跌幅居前。周线图上,沪深300上涨2.12%,上证指数上涨1.88%,深证成指上涨3.14%,中小板指上涨3.93%,创业板指上涨4.57%。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16.64倍,较前一周的16.33倍有所下行;市净率1.74倍,较前一周的1.71倍有所上行。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4.95%,相比前一周上升2.2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4.12%,上升1.8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1.98%,上升2.25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4.05%,相比前一周上升1.9个百分点;增强指数型基金仓位91.05%,上升0.5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2.11个百分点,至43.55%;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3.87个百分点,至65.27%;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3.23个百分点,至79.33%,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52个百分点,至17.6%。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前一周有所上升,显示基金经理有所加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7.3%,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27.2%,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4.5%,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40.9%。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37.2%,23.1%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23.1%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6.7%。

  就盘面风格来看,股市反弹持续延伸,但风格转换需要重点关注。主板维持稳健,下方有支撑;中小创持续反弹,可能催化新的行情支撑点。主板的热点效应由前期的周期板块转向主题投资,后期可关注两条投资主线,一方面是国企混改,另一方面是雄安概念。周期股是前期资金抱团的重点,在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督查的背景下出现涨价行情,目前来看,周期股调整行情开始,叠加稀土和钢铁协会对价格的调控使得周期股弱化。中长期来看,市场真正需求有待验证,建议关注有估值优势的滞涨个股。联通混改方案出炉,提振混改概念,下半年是国企改革的重要落地时期,军工和国企混改板块可持续跟踪。雄安概念股经历了长达3个月的横盘整理后,有望在8月份开启新一轮阶段性行情。一方面,随着相关准备工作的持续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即将进入实质阶段,参与其中的相关上市公司有望迎来题材催化剂。另一方面,已经公布半年报的相关概念股中不乏确定性增长的标的,精心选择可获得较高性价比的收益。从后期反弹空间来看,创业板成长股更值得期待,原因在于,此前持续调整较为充分,近期机构增持资金流入,监管部门强调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建议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和TMT板块。

  三季度经济数据再度超预期的可能性降低,周期股已经经历明显反弹,性价比逐步降低,情绪指标层面上,周期板块周度成交额占比达到20%的历史高位,交易逐步拥挤,存量市场下,博弈资金空间有限。在板块配置上,结构性机会犹存,消费板块凭借中报业绩的确定性或能接棒周期,同时市场发生整体风格切换的可能性较小,建议积极型投资者积极把握当前市场环境下的结构性机会,优选基金经理操作风格灵活、选股能力出色在中长期业绩表现稳健的基金作为投资标的。对于稳健型投资者,仍建议做好大类资产配置,适当关注高久期策略的债券型基金、波动率较低的稳健权益类基金、定增或打新基金等。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