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见货币基金清盘 “巨无霸”和“迷你基”都受监管

2017年08月21日 06:3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货币基金市场上,机构正在等待监管政策调整给予下一步发展的方向。

  此前,市场有传闻称,监管拟对货币基金投资同业存单设禁投限制、比例限制和集中度限制,但目前监管当局还未出台正式规定。

  进入2017年,基金行业清盘加速,连货币基金也加入了清盘行列。

  日前,方正富邦鑫利宝货币基金发布公告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经基金经理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提议终止基金合同。

  这只成立仅仅半年的货币基金进入清盘环节,成为近两年来首只清盘的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本身不赚钱,基本上都是基金公司在贴补,规模太小还要占用人力、后台等各种资源。”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对于一些迷你型基金,只要不损害投资人利益,清盘也是不错的选择。”

  “迷你基”暴露管理问题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方正富邦鑫利宝货币市场基金清盘,除了规模太小外,与公司自身管理不善也有较大关系。

  2017年1月25日,方正富邦鑫利宝货币基金宣布成立。其募集信息显示,该只基金在募集初期规模就比较小,首次募集规模只比公募基金的募集门槛两亿元多7.05万元,有效认购数为738户。从收益率上看,尽管今年上半年市场上货币基金收益一路走高,但是该只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一直在2.5%至4%之间徘徊。

  值得注意的是,方正富邦鑫利宝成立完成刚满两个月之时,便遭到巨额赎回。截至今年3月底,基金净值规模只剩600多万元,缩水近70%,二季度末,该基金规模更是降至4.61万元。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开放式基金在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达100人,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今年以来,方正富邦一直身处违规整改和人员动荡的困局之中。

  2017年4月,方正富邦因基金投资运作、基金销售、风控合规等环节存在多项业务违规被证监会责令整改,暂停受理其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申请12个月。同时,方正富邦多名高管都被证监会出示了警示函。

  “货币基金二季度遭受大额赎回,可能就与方正富邦货币基金4月被证监会责令整改有关,罚单一出,银行、保险等机构加快步伐撤出资金。”一位接近该基金的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祸不单行,进入5月,方正富邦人事变更不断。

  2017年5月,方正富邦宣布总经理邹牧、督察长赖宏仁双双因个人原因离任。

  7月,董事长何其聪又宣布因个人原因离任。

  8月17日,方正富邦基金发布公告宣布新任总经理李长桥的信息,根据公告,李长桥来自方正富邦基金的控股股东——方正证券。李长桥从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一步步做到助理总裁,分管财富管理业务、投资顾问业务、零售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等。

  货基规模两极分化

  除方正富邦外,这样有清盘风险的“迷你基”还有一批。

  在货币基金市场中,规模最小的基金仅几万元。据数据统计显示,目前货币基金规模低于1亿元的有11只,除了鑫利宝低于5000万元外,还有博时月月盈和广发添利规模低于5000万元,分别为4479.74万元和1674.09万元。

  但在货币基金市场上,还有另一个极端。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货币基金市场上规模在500亿元以上的有15只,1000亿元以上的有3只。其中,余额宝高达1.43万亿元,工银瑞信货币为1587亿元,建信现金添利为1098亿元。

  货币基金市场规模分化严重。

  有趣的是,货基清盘的发生并没有拦住新货基申请的步伐。据证监会8月14日最新公布的基金申请核准进度显示,截至8月4日,今年以来已有30多只货币基金申报。截至8月15日,今年以来已成立80多只货币基金,其中,6月之前成立的货币基金近60只,6月后成立的也已累计有25只。

  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货币基金规模已达5.37万亿元,货币基金队伍仍在持续壮大中。

  控风险“巨无霸”受限

  今年6月2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2017年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完善了小规模基金终止上市的相关规则。

  除了迷你基金清盘,规模过大的货币基金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

  8月11日,天弘基金宣布下调余额宝个人投资者的持有额度,自2017年8月14日零点起,将余额宝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调整为10万元,已有存量不受影响。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余额宝规模增长至1.43万亿,比去年年底的0.8万亿元,激增了近80%,成为名符其实的全球规模最大货币基金。

  据天弘基金内部人士透露,在上限规模调整为25万元之后,再次下调余额宝的规模上限为10万元,主要是为了更好服务客户群体。“从我们内部数据统计来看,85%的余额宝用户金额都是在一万元以下,大部分人的资金都只有几千元,所以这次调整对大多数人来说影响不大。我们之所以调整余额宝的规模上限,也是希望余额宝的客户更多是在享受余额宝流动性的便利,而不是仅仅将它作为一个理财产品。”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周冠南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余额宝持有额度上限调至10万元,表明了货币基金未来的发展方向,类似天弘余额宝这种巨无霸式的货币基金,未来发展规模将受到一定程度的约束,这也是管理层对货币基金的监管导向。”

  “如天弘余额宝,由于规模过大,对于流动性体系潜在冲击较大、对于托管行的管理要求也很大,集中度风险过高是监管重点考虑的问题。”周冠南进一步分析。

  周冠南指出,出于分散化管理的考虑,目前余额宝也上线了不同基金公司的产品,除了传统的天弘基金外,投资者还可以选择将余额宝的资金存入其他基金公司发行的货币基金产品中。

  货币基金市场上,机构正在等待监管政策调整给予下一步发展的方向。

  此前,市场有传闻称,监管拟对货币基金投资同业存单设禁投限制、比例限制和集中度限制,但目前监管当局还未出台正式规定。

  周冠男表示,“如果未来货币基金新规对投资的集中度进行限制,将对存量的超大型货币基金产生一定影响;相反对于一些新成立的货币基金,以及打通互联网销售渠道的货币基金会有一些新的机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