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晓灵批理财乱象:银行保收益不保本产品不规范

2017年08月20日 08: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吴晓灵批中国理财乱象:银行保收益不保本产品“不规范”

  中新社8月19日电 (夏宾)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19日出席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时表示,保预期收益却不保本的银行理财产品在操作上“不规范”,是对市场纪律的扭曲。

  吴晓灵指出,资产管理机构包括信托公司、公募基金或私募基金的资产管理公司,在货币资产管理时一般采取资金集合投资的形式,此种资金集合投资的形式其法律关系是信托,金融产品属性是证券。

  “当前资产管理市场争议最大的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法律关系。”吴晓灵指出,在目前中国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财富管理产品中,银行产品大约占到30万亿元。

  吴晓灵表示,银行存款的特征是由银行承担盈亏风险,投资人(存款人)享受固定收益,因而保本保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均已由监管当局认定为结构性存款,要缴纳存款准备金和占用资本金;银行发行的不保本、不保收益的理财产品符合集合投资的所有特性,发行超200份以上的应按公募基金管理。

  但保预期收益又不保本的银行理财产品是对市场纪律的扭曲。吴晓灵认为,银行保预期收益又不保本的产品应是属于集合投资形式,但目前银行往往在预期收益产品上有了亏损时,拿自身利润进行弥补,以达到预期收益。

  一旦上述类型产品超出预期收益,银行又会把超出预期收益部分作为银行利润计入账中。吴晓灵认为,不保本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全部收益都应归客户,银行只应收取管理费用。

  吴晓灵建议,要达到不同资产管理、理财产品的公平竞争,其根源是解决对产品性质认识的不同,应认同银行理财产品是集合投资产品,通过申请基金牌照获得银行理财产品在资本市场上和信托、资管等产品相同的法律地位。(完)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