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上半年同业资产负债规模双收缩

2017年08月19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8日,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银监会近期重点工作通报”通气会上透露,当前银行业市场乱象最突出的三个领域是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这也是银监会当前整治的重点。目前银行业经营趋于规范,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数据显示,银行业同业业务整体在收缩,上半年银行业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规模双双收缩,这是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理财产品规模下降,增速降至个位数,6月末理财产品余额28.4万亿元。委托贷款余额连续减少,4月委托贷款余额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减少。

  肖远企表示,银监会通过自查、监管抽查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监管“工具箱”中的工具仍较充足,未来会根据情况拿出来用。

  肖远企称,目前银行业经营趋于规范,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以后,银行业主动压缩表外规模,部分表外资金转回表内。今年以来制造业贷款连续六个月保持正增长,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显著增强。6月末,银行业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33.3%,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同比增长8.7%,涉农贷款同比增长9.9%,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4.7%,扶贫小额信贷余额较年初增加380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同比增长41.2%。

  谈及接下来在推进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举措,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徐洁勤指出:一是深入实施债权人委员会制度和差异化信贷政策;二是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有效支持去杠杆;三是扎实推进普惠金融工作;四是因地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健发展;五是引导银行业主动减费让利;六是引导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工程建设的金融服务;七是积极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八是积极支持消费、外贸和社会企业发展,激发社会的投资活力;九是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十是多种渠道盘活信贷资源,加快不良资产处置。

  (原标题:银监会:上半年同业资产负债规模双收缩 属七年来首次脱实向虚势头初步得到遏制)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