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失业率降至最低但工资跑输通胀

2017年08月19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虽说“脱欧”前景不明朗,但英国的就业状况似乎还处在一个很不错的阶段,失业率降至1975年以来的最低位,但让不少当地白领高兴不起来的是,平均工资涨幅仍没有太大起色,落后于通胀,人们的钱包还得紧紧地捂着。英国政府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截至6月的三个月里,失业人数降至148万人,失业率仅为4.4%,这是42年来的最低水平;整体就业人数则冲高至3200万以上。

  虽说“脱欧”前景不明朗,但英国的就业状况似乎还处在一个很不错的阶段,失业率降至1975年以来的最低位,但让不少当地白领高兴不起来的是,平均工资涨幅仍没有太大起色,落后于通胀,人们的钱包还得紧紧地捂着。

  英国政府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截至6月的三个月里,失业人数降至148万人,失业率仅为4.4%,这是42年来的最低水平;整体就业人数则冲高至3200万以上。

  然而,这期间的平均工资收入同比增长幅度仅为2.1%;相比之下,通胀率达到2.6%。最新的通胀率与此前相比并没有太大变化,分析显示食品、衣服以及电力成本的上升都被燃料价格下跌所抵消了。

  更好的就业状况并没有带动工资上涨多少,多数本地消费者仍然要勤俭持家来应对生活成本的上升,这主要是因为“脱欧”公投后,英镑汇率大跌,许多进口商品的价格随之上涨。

  不少分析师还认为,工资收入涨幅微弱,英格兰银行加息的可能性就更小。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秉持的一个观点是,当工资收入处在一个加速上升的趋势下,才会触发英国央行调整基准利率。因此当前这种状况可能会让政策制定者认为,英国经济并没有过热,也没到需要利用更高借贷成本来抑制它的时候。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就业数据向好但工资收入上涨不明显的状况,专家们其实还没有达成一致。

  可能的原因有不少。其中一个比较明显的是,许多人仍担心工作不保。自金融危机后这种状况似乎就延续下来了,因此许多职场人士可能会认为当前并不是提出加薪的适当时机,保住饭碗是第一位。

  此外,一些观点也认为,当前英国的劳动力结构出现较大变化,随着参加工会的工人人数下降,就业人士越来越难集合各自的力量与雇主就加薪问题进行谈判,尤其是当前很多人都选择自己创业。

  不管怎样,即便英国和欧盟争吵“脱欧”细节带来许多不明朗因素,英国当前还没有出现当初许多人预测的跨国公司纷纷撤离或缩小规模的情况。

  当前迹象表明,英国就业市场还是相对趋稳,比如现在许多新增的就业职位主要是全职类型——数据显示去年英国所有新增的就业岗位都属于全职范畴,这也让从事兼职工作的人士数量有所下降。更重要的是,在截至7月的三个月里,仍然有76.8万个职位空缺,尽管比之前一个季度的数字稍有下降,但至少说明各大企业仍然在招聘新人。

  或许经过一定时间后,低失业率带来的工资上涨这一状态又会重新出现,至少这才是一些经济学家眼中两者间的正常关系。

  (原标题:失业率降至最低但工资跑输通胀)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