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铝业上半年归母净利润7.5亿 同比大增10倍 创9年新高

2017年08月18日 09:22    来源: 千龙新闻网     宗晓丽

  8月17日晚,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铝业”)发布了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中国铝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13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利润总额15.9亿元,同比大增3倍;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7.5亿元,同比大增10倍,创出了金融危机之后9年以来的最佳半年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铝业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3.1亿元。这说明,该公司的生产效益已经强劲好转。业绩的明显转好也让中国铝业重获资本市场追捧,其股价从今年5月份4.04元的最低点一路攀升到近期7.9元的最高点,接近翻倍。同时,中国铝业与交通银行、国寿投资、太平洋保险等金融机构合作,成立四则产业基金、签署长期融资协议,获取资金规模约300亿元,为中国铝业继续推进转型升级提供了血液保障。

  根据中国铝业母公司中铝公司年中工作会议的消息显示,中国铝业上半年氧化铝综合能耗、电解铝交流电耗均同比降低,“铝电解节能技术”专项取得重大进展,“环保技术产业化”专项烟气脱硫技术在大型锅炉获得成功应用,企业完全成本有效降低,部分企业的完全成本竞争力已经处于行业塔尖位置,盈利水平在全行业大幅领先。据中国铝业内部人士介绍,公司氧化铝完全成本已经进入行业前40%,电解铝完全成本已经进入行业前45% ,并在继续提升。

  利润大增得益于中国铝业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经营机制以及持续推进精准管理开展的专项活动。从2016年的“265598”到今年的“275918”,中国铝业称“要坚持成本领先战略,纵横结合,锁定责任,加强激励,及时兑现,不断地保持成本控制力,不断地增强成本竞争优势,确保企业盈利能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稳步提升。”中国铝业对标市场,对不同类型企业量身定制了业绩考核体系。上半年,有1家企业因未完成考核指标调整了领导班子,有3家企业被约谈。

  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单从制造成本而言,中国铝业已经在两年内从市场的追赶者逐步扮演领导者的角色。据悉,中国铝业正在其电解铝企业推行智能制造项目,打造新一代智能生产系统,并同步在矿山和氧化铝领域设计运用智能制造,将极有可能引领全球铝工业生产方式转变的新一轮浪潮。

  上半年铝市场的向好也助推了中国铝业业绩的大增。从政策层面看,国家对于铝行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坚决关停违规违法产能,助推了铝价震荡上扬。

  业内专家分析称,随着我国整体经济形势向好,“一带一路”倡议影响下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欧美国家重返工业制造,将进一步带动铝的需求持续扩大。与此同时,随着我国铝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环境保护与雾霾治理日趋严格,国内电解铝行业无序发展的状况将从根本上得到遏制。作为目前全球最大和具有比较优势的铝业航母,中国铝业的业绩将呈现稳健增长的态势。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