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系寿险公司上半年共盈利7.6亿 二季度保费环比明显下滑

2017年08月18日 09:1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郭伟莹

  近期,保险公司陆续发布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9家银行系寿险公司上半年整体实现盈利,净利合计7.6亿元,其中建信人寿等6家公司盈利,光大永明人寿等3家公司则出现亏损。

  在整体盈利的同时,这9家公司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环比均出现明显下滑。其中,农银人寿下滑84.3%、工银安盛人寿下滑80.2%、交银康联人寿下滑68.4%。

  上半年9家银行系寿险公司经营情况(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 制表:中国网财经

  业绩:实现净利7.6亿元 三公司亏损

  从净利情况来看,可统计的9家银行系寿险公司中,有3家上半年亏损。其中,光大永明亏损最多,为2.4亿元;中荷人寿次之,亏损1.1亿元;中银三星人寿亏损550.7万元。

  分季度来看,光大永明人寿和中荷人寿一二季度均亏损。中银三星人寿和建信人寿则表现为一季度亏损、二季度盈利,但中银三星人寿上半年最终表现为亏损,而建信人寿则盈利2.1亿元。与以上2家险企不同,农银人寿一季度盈利,二季度亏损,上半年盈利1.0亿元。

  针对三家寿险公司上半年的亏损状态,光大永明人寿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光大永明人寿扩大1.2亿左右。主要是因为会计准则下准备金折现率下降导致加提责任准备金超过1.5亿。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如果按照同比可比口径,今年上半年盈利能力为正向增长。

  中银三星人寿相关负责人则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开业初期或业务超常规发展阶段,由于有些产品会带来首年亏损,因此会对当期经营损益产生负面影响,出现一定的账面亏损,这是正常现象。

  资料显示,中银三星人寿于2015年10月开业,其前身为于2005年5月注册成立的中航三星人寿。由此,中银三星人寿也转身变为一家银行系寿险公司。中银三星人寿由中银保险持有51%股权,而中银保险由中国银行于2005年发起设立。

  对于上半年亏损情况,截至发稿前,中荷人寿未做任何说明。

  与以上三家不同,工银安盛人寿、招商信诺人寿、建信人寿、交银康联人寿、中邮人寿和农银人寿6家寿险公司上半年均实现盈利。

  收入:二季度保费环比现大幅下滑

  从保险业务收入来看,上半年9家银行系寿险公司“收成”差异也较大,从数十亿元到数百亿元不等。其中,中邮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最多,录得322.1亿元;而中银三星人寿则实现保险业务最少,为19.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保险公司“开门红”传统,9家银行系寿险公司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均有良好表现,这给二季度的保费收入增长带来不小压力。

  数据显示,二季度9家银行系寿险公司保险业务收入环比大幅下滑。其中,农银人寿下滑84.3%、工银安盛人寿下滑80.2%、交银康联人寿下滑68.4%。

  现金流:三公司净现金流告负

  受资产配置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招商信诺人寿、中荷人寿和中银三星人寿3家银行系寿险公司净现金流告负。

  其中,招商信诺人寿上半年净现金流告负,为-11.1亿元。对此,招商信诺人寿官方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动用约8亿元资金进行新增投资资产配置。但其称,保费收入、赔付支出、退保等公司经营业务均在正常范围内波动。

  招商信诺人寿也给出了预警方案,若出现现金流缺口,将采取变现金融资产、启动融资计划、寻求股东支持等策略。

  另一家净现金流告负的银行系寿险公司则为中荷人寿,净现金流为-4.7亿元。根据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银三星人寿资产现金流出现3.1亿元缺口,筹资现金流出75.2万元,上半年其净现金流告负,为-1501.9万元。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