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傲农生物急欲上市“补血”负债连年居高不下

2017年08月18日 07:5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快速扩张令资金面吃紧,公司负债连年居高不下

  拟上市公司深度报道

  8月15日,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顺利过会,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A股,募集资金近9.5亿元,发行结束后拟登陆上交所。

  ■本报记者 张璐璇

  最新流动负债高达11.33亿

  公司是国内大型饲料生产厂商之一,主要产品为猪用饲料,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根据招股书,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1.84亿元、40.12亿元、49.77亿元和22.63亿元,基本保持平稳。但与之相对应的是,公司负债长期居高不下,资金链紧张,偿债能力较差。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6月,各期末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76.81%、66.97%、65.31%和66.14%,大大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各期末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低于1,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反映出公司短期、长期偿债能力均逊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合并报表总负债约13.22亿元,其中流动负债高达11.33亿元。

  对此,公司方面解释称,这是由于近年来公司正处于高速成长期,资金需求量比较大,加上直接融资的渠道狭窄所致。

  应收账款余额不断增加

  近年来,我国饲料行业逐渐向规模化集约化转变,企业竞争十分激烈。公司为了保持和扩大市场份额,近年来一直在“烧钱”快速扩张。目前,公司市场区域已从福建、江西、广东等南方地区逐步拓展至全国。为打开新市场,同时保住已有市场份额,公司向新老客户提供优惠的信用政策,导致应收账款余额不断增加。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34670.86万元,占到流动资产的36.47%。

  不仅如此,公司为提升客户粘性,还为客户融资提供支持。发审委专门就此问题提出质询,要求其说明对客户“提供资金支持服务”和“提供融资支持服务”的具体涵义,以及是否存在向客户直接提供资金或者借款的情形。根据招股书,在金融机构为客户授信时,公司作为推荐方,承担了部分保证金缴纳义务和担保责任风险。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协助客户办理信用卡、银行贷款等业务的授信总额度为23175.37万元,向金融机构缴纳保证金2881.97万元。

  拟拿3亿募资补充流动资金

  虽然近年来公司大力拓展规模养殖场客户,直销模式占饲料业务收入的比重稳步上升,但目前公司销售模式仍以经销为主,下游客户多是规模较小的家庭散养户,与自然人客户的交易金额占比约在85%以上。这部分客户抵御风险的能力有限,一旦生猪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客户经营困难以致发生违约,势必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此外,随着公司业务拓展到全国,对土地、厂房和生产设备的投入也很大,公司一直是通过银行短期借款和供应商提供的商业信用等债务来支持运营资金的增长,因此常年处于“贫血”状态。一旦供应商信用政策发生变化,或商业银行借款到期后无法续期,或公司经营出现状况,都有可能打破资金“紧平衡”。公司此次计划募集的资金中,有3亿拟用来补充流动资金。急需大量“新鲜血液”缓解紧张的资金链,恐怕也是公司谋求上市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