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期分红送转降温 炒作高潮难现

2017年08月18日 07:5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皮阿诺日k线图

■本报记者 苏启桃

  8月17日,久远银海一字板涨停开盘,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刚刚公告的中期10转10转增预案。

  时值半年报披露高峰,中期利润分配和送转预案时有发出,但是对比往年,今年A股半年度分红送转的公司明显减少,且力度减小。反映在二级市场上,资金对分红送转公司的态度出现分化,往年爆炒高送转的行情不再,能够像久远银海一样获得资金认同的也在少数。

  32家公司拟分红送转仅3家拟10转15

  《金融投资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8月17日,A股发布2017年半年度利润分配及送转预案的公司有32家,其中拟现金分红的有19家,拟转增股本的有15家,其中包括既分红又转增股本的皮阿诺和洁美科技,前者拟每10股转增15股派现金3元,后者拟每10股转增15股派息4元,没有公司送股。

  从分红的公司来看最慷慨的非西藏珠峰莫属,公司拟每10股派现6元。公司慷慨分红与上半年的业绩向好不可分,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0亿元,同比大增116.18%。其余公司的分红金额多在每10股派息1-5元之间,只有嘉应制药、精达股份、坤彩科技分别10派0.4元、10派0.5元、10派0.6元。

  而从转增比例来看,往年土豪式的、畸高的转增已经不再,已经披露预案的15家公司多为每10股转增10股,仅有洁美科技、皮阿诺、赢合科技三家拟10转15,剩下来的广汇物流、翰叶股份、科森科技均拟10转4,龙大肉食拟10转7。

  值得注意的是,拟进行中期分红和转增的公司中接近一半是新近上市的次新股,一共有14家,尤其是今年新上市的新股就达到9家,洁美科技、皮阿诺、景旺电子等悉数在列。皮阿诺在今年3月10日上市,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48.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69.15万元,同比增长122.3%。业绩增长公司上市就拟10转15派现3元,派现总计1864.1万元,已经占去上半年净利润的一半余。洁美科技的上市时间更短,其在今年4月7日刚上市,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7亿元,同比增长32.85%;净利润8048.90万元,同比增长50.17%,拟10转15派4元。

  过往炒作热潮未现资金渐趋理性

  中期分红送转披露进入高峰,但伴随着公司分红送转的降温,市场惯常的炒作高潮却并未出现,如上述久远银海这样预案一出立即涨停的鲜少,除了杭州园林、久远银海等少数几只迎来炒作之外,更多的并未在二级市场掀起波澜,显示资金趋于理性。

  分红最大方的西藏珠峰在7月25日晚间公布分红预案之后次日曾迎来涨停,随后小有一波上涨,但4个交易日之后即进入震荡整理。拟中期10派4.5元的长荣股份二级市场则更为清淡,其在8月9日公布分红预案之后公司股价不涨反跌,连收2根阴线,这或是因为其半年度业绩微增还强分红。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4.92万元,同比下降1.01%,净利润7336万元,同比仅增长4.32%,拖累业绩的是其2014年通过并购重组收入麾下的子公司力群印务。

  现金分红预案不管用,转增预案更难引起资金关注。半年度净利润增长90%的集友股份8月10日发布10转10预案之后股价连跌两日,不仅股价没有上涨还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以及股东是否有减持计划。

  无独有偶,因为转增预案与董监高减持公告随行,三圣股份在7月7月13日晚间披露公告之后迎来次日的大跌,还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利润分配方案披露后拟减持公司股份的原因等。

  金融投资报记者的粗略统计显示,今年宣布拟中期分红送转的公司多业绩亮眼,即便上交所、深交所有发函关注,但多显示是例行公事,显示监管一如既往的严格,于是很多公司趋于谨慎,欲中期分红送转的公司明显减少。但是,还是有“不怕死”的,赤峰黄金在业绩欠佳的情况下推出送转。根据公司中报,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9.78亿元,同比增长12.78%,但其净利润却只有7914万元,同比减少11.12%。虽然净利润下滑,公司还是推出10转10的预案。对此,深交所“闪电”发函,要求公司进一步披露,本次高送转预案是否符合公司实际经营业绩情况;结合所在行业的成长性、公司近三年的业务发展情况、未来发展计划及公司现有股本规模,分析说明通过此次高送转大规模扩张股本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看来分红成为利润分配的主流,是一种好现象,而高送转炒作的降温主要源于监管层对价值投资和引导和对减持等的趋严,建议关注那些处于景气上升行业、有业绩支撑的高现金分红个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