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混改推进搅动A股一江春水

2017年08月18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8月16日晚间,中国联通发布重磅重组预案,混改推进超预期。尽管随后公司撤回预案,不过改革基本内容浮出水面,昨日市场中诸多混改相关领域随之大涨,通信、军工、铁路等领域尤其明显。这些板块兼具滞涨低价特性,而且受益于并购重组预期,有望与优质成长并肩成为最重要的题材热点。

  混改概念火热演绎

  近期,A股市场中最大的热点就是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的出炉,由于停牌近5个月,而且规模大、涉及面广——引进780亿元战略投资的混改方案显示,国内四大互联网巨头BATJ均入股,显然超出市场预期。随后,中国联通深夜发布公告称,因技术原因,公司已申请继续停牌,将在三个交易日内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和其他相关文件并复牌。

  尽管如此,这并未影响昨日A股市场资金对相关概念的追捧热情。昨日,与中国联通相关的5G概念涨幅居首位,上涨3.5%;4G、IPV6、宽带提速和国企混改指数均上涨超过2.2%,位居涨幅榜前列。武汉凡谷、邦讯技术一度涨停,大唐电信、润欣科技、东方通信、通宇通讯、星网锐捷、中兴通讯等纷纷上涨。

  行业方面,由于互联网巨头纷纷参与中国联通混改,昨日计算机、通信等板块盘中强势领涨;随后,混合所有制改革涉及的采掘、建筑、交通运输、钢铁、军工、机械等板块均重拾升势,周期性板块随之卷土重来。

  个股方面,中船科技、中国核建、天房发展、洛阳玻璃、*ST佳电涨停;中国船舶、中船防务、铁龙物流、中航电测、国电南自、中远海控、中核科技、东方航空、文山电力也涨幅居前。

  中信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许英博表示,中国联通混改方案整体超预期,对运营实体有积极促进作用。引入垂直行业投资者业务有协同,依托中国联通合作有望扩展自身业务版图提升盈利能力。

  奏响国资改革最强音

  今年是混改大年,6月以来,国企改革再次升温。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2017年要力争在包括集团层面的混改上有所突破,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混改应迈出实质性的步伐。2016年10月,首批混改试点单位名单公布,包括中国联通、东航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央企被列入。

  作为央企混改试点中唯一一家A+H股公司,中国联通在混改中具有“红旗手”的地位,将对其他国企的改革产生示范效应。国企重组改革领域将有一大波新的投资机会。

  除了中国联通重磅混改方案横空出世之外,8月15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与中国恒天集团重组大会在北京召开,国资委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恒天集团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工作。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指出,国企改革正迎来新一轮的密集催化。从三个维度(中央和地方国企占比、国有和非国有企业的净利率差额、行业类别)进行筛选,未来重点改革领域可能集中在通信、机械设备、采掘、钢铁、化工、国防军工、公用事业行业,与政策文件高度契合。

  政策面上,8月15日证监会对2013年以来的并购重组市场进行了阶段性总结,指出“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定调了“并购重组是下一步工作重点”。近期,国务院又发布了吸引外资的重磅新政——《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出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鼓励外资参与国企混改等都有望刺激国企改革概念股的活跃。这些共同奏响了国资改革和并购重组的最强音。混改概念股还是会受到市场的重点关注,因此整体来说,估值比较低的央企在市场当中的机会丰富。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这可以看作是监管层对并购重组地位的再次定调。目前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寻找增长新动能、推动战略性产业发展的新时代,同时国家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也是将发展实体经济摆在重要位置。可以预期,今年下半年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三主线捕捉投资机会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当前,热点切换正逐步得到市场的认同并达成共识,上述事件使得国企改革概念股在热点切换中占得一席之地,投资者可积极调整持仓结构。

  神州牧基金指出,在方向选择上可沿着三条主线:一是国家重大战略相关标的,如国企改革,包括混改、资产证券化、产业重组等国改动作将进入加速推进阶段;二是经济复苏相关的周期品;三是所在板块潜力可观、估值相对合理的成长标的。

  国企改革方面,王胜指出,梳理近期的政策和案例,三条改革主线逐渐清晰:一是央企重组方面,国资委明确表态下半年要加速央企重组;二是混改方面,天津混改方案全面超预期,东航大尺度混改方案落地、上海浦东科投MBO、中国联通引入战投和员工持股等;三是国有投资和运营公司,上海国方“母基金”挂牌、关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配套文件有望年内披露。

  并购重组方面,申万宏源证券建议关注三类投资机会:一是国企改革类并购重组,关注军工、公用事业、采掘等行业的大国企、小平台类上市公司的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二是关注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通信、传媒和环保等行业的横向、纵向优质资产的产业链并购整合;三是关注主业经营相对稳健的上市公司向大健康、大消费、新能源等新兴领域的多元化优质并购机会。

  华创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央企军工混改试点以及地方标杆——天津混改,央企混改重点关注军工混改;央企重组重点关注火电。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