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返场 3300点有戏

2017年08月18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A股做多情绪高涨,沪深两市全线飘红。从资金流向上看,当天两市重获资金净流入,一举扭转此前连续20个交易日净流出颓势,不过与当天盘面上成长与周期共舞不同的是,创业板和中小板资金“一日游”现象明显,相反沪深300板块则获得7.08亿元净流入。分析人士表示,此前“跷跷板”格局中,不少周期股经过连续回调,估值下降,当前重新具备了新的赢利空间,而当前大盘距离3300点近在咫尺,预计随着资金偏好的方向变化,接下来大盘有望再度攻占该整数关口。

  资金回流主板

  7月20日以来,沪深两市持续遭遇主力资金净流出,8月11日当天净流出规模更高达402.15亿元,但昨日两市普涨,资金风险偏好显著上升,沪深市场重获资金净流入,具体金额为9.07亿元。

  从盘面看,受到周期股集体回暖激发,昨日沪综指高开后温和上行,午后加速上涨,全天上涨21.98点,报收3268.43点,日涨幅为0.68%。环比成交额也小幅放大,达到2283.77亿元。K线图上看,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已经摆脱5日、10日等多条均线密集交缠区域,在其上方,3300点并不遥远。

  此外,创业板也是昨日重要的市场热点,尽管上午冲高后出现回落,但之后受到计算机品种爆发带动,掀起一轮明显声势,最终收盘时将涨幅锚定在0.45%,技术上重返半年线上方。并且,近期创业板成交额显著放量,昨日依然处于高位区间,为927.49亿元。中小板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日涨幅为0.33%。

  但与盘面上周期、成长齐飞相迥异的是,沪深300板块昨日获得7.08亿元净流入,而创业板和中小板则分别遭到22.70亿元和1.64亿元资金撤离。

  具体来看,昨日早盘期间即有13.87亿元资金从创业板撤出,是前一日同时段3.96亿元规模的3.50倍;尾盘阶段,净流出资金依然达到2.02亿元。全天来看,大单净流出金额就达到16.54亿元,是当天出走创业板的主要对象。

  弱周期板块遭弃

  行业方面,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5个板块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其中交通运输、有色金属、采掘、建筑装饰、机械设备金额居前,分别为8.96亿元、8.93亿元、7.46亿元、7.29亿元和6.67亿元。而净流出板块中,则以电子、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传媒板块金额最大,具体为11.06亿元、10.26亿元、6.20亿元和5.12亿元。

  板块表现上看,昨日计算机、采掘、有色金属指数涨幅最高,分别为1.95%、1.67%、1.58%;交通运输、钢铁、建筑装饰、机械设备等板块也涨势较好,全天仅有食品饮料和电子板块下跌,跌幅为0.61%和0.03%。

  二者比较可以看出,尽管昨日板块表现是周期、成长共振,但资金布局意向明显更偏向周期品种,导致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弱周期板块中主力资金“抱团”流出。盘面显示,近四个交易日中,创业板放量上攻,已经相继收复1800点和半年线,短线成果颇为丰硕,而上周后半段,有色金属、采掘等强周期板块尤其是钢铁板块回调力度较大,相比大涨后的创业板股票性价比重新凸显。分析人士预计,在周期股重获主力资金“芳心”的刺激下,接下来沪综指或因此迈出关键的“一小步”,暌违3300点十余个交易日后重新攻克该点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