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窄基差互换机会来了

2017年08月18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以来,基差互换利差持续走高至100BP附近,已处历史较高水平。从统计的角度来说,上行空间有限,可做窄基差互换。回顾过去,利差在如此高位时一般伴随着负Carry(息差),如果Shibor和R007利差不收敛,则会持续承担Carry损失。目前Carry为正,介入此策略机会成本有限,还可博取统计回归的收益。对于投资来说,基差互换利差为什么走阔至如此高位、通过什么方式修复都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和有限的时间内做出决策,抓住交易机会,目前就是做窄基差互换一个不错的时点。

  基差互换,又称“基点互换”,是同种货币基于不同参考利率的浮动利率对浮动利率的利息互换,基准利率一般是Shibor 3M与FR007。做窄基差互换的策略结构是持有Shibor 3M互换固定端头寸与7D Repo互换浮动端头寸。其损益为(Shibor 3M固定端利率-7D Repo固定端利率)-(Shibor 3M-FR007),其中前半部分,Shibor 3M互换固定端利率减去7D Repo互换固定端利率的利差被称为基差互换利差。

  历史上,基差互换利差处于如此高位时通常都伴随着负Carry,但最近Carry为正。例如,利差在今年2月中旬、5月底至6月中旬都曾达到100BP,期间Carry在负20-30BP左右。再往前,2014年、2015年利差出现超过100BP的时候,伴随着更加明显的负Carry,甚至达到负150BP。近一周以来,利差处于高位同时Carry为正,17日Carry甚至跳升至正100BP以上,较为罕见。

  从胜率的角度,做窄基差互换是一个统计上赢面较大的交易。从盈亏比的角度,这笔交易又如何呢?

  盈亏比中主要看基差互换利差可能下行的幅度及负Carry有多少。基差互换利差实际是对未来中短期利率Shibor 3M与短期利率R007之间利差的估计,如果没有特别悲观的预期,两者之间利差应该保持相对稳定。2012年以来,Shibor 3M与R007之间的利差、基差互换利差均值都在75BP附近,说明市场对于3M-7D的资金利差定价就在75BP左右。2017年以来,资金利差均值走高至108BP,即便假设这样的利差水平可以延续,目前近100BP的基差互换利差上行空间也非常有限了。况且,套息机制也会制约资金利差继续上行。目前3M的Shibor利率和存单收益率联动关系较强,若资金利差持续保持100BP以上,购买3M存单并用R007融资套息将会是不错的选择。从这个角度看,基差互换利差上行空间有限,再结合今年均值87BP来看,潜在下行空间或有10BP.

  目前Carry为正,且处于很高水平,这主要是受17日FR007定盘利率影响。保守估计的话,假设负Carry是今年以来均值(-18BP),摊到每个月是-1.5BP。而历史上,基差互换利差超过100BP的情况通常不会持续超过1个月,那盈亏比简单计算就是7比1,较为可观。

  此外,近年来,基准利率的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也有助于此交易策略的实施。

  建仓方式以及建仓时点选择将有助于加强策略有效性。由于1年Shibor 3M互换基准利率只重置4次,基差问题可能会对此交易产生重大影响。为了规避这点,可以考虑隔日分批建仓。日内建仓时点,建议选择基准利率定盘出来之后,选择当期Carry较高的时候建仓。

  总的来说,当前做窄基差互换利差,是一个胜率较高,同时盈亏比合适的交易。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